UCAN China

世界主教代表会议展现教会的一致与分歧

標籤連結: , , , , , , ,

2023.11.07

梵蒂冈传媒于 10 月 28 日拍摄并分发的这张照片显示,教宗方济各和格雷奇枢机(左)出席梵蒂冈第十六届主教会议的最后一天。 (图片:梵蒂冈媒体/法新社)

一份总结世界主教代表会议讨论的报告表示,教会可能需要更令人感到受欢迎的牧民方式,特别是对那些感到被排斥的人,但也承认担心一些会违背传统的教会教义和做法。

报告讨论的主题包括神职人员性侵犯、妇女在教会中的角色、向穷人伸出援手以及「共议同行」本身的概念。

联同教宗方济各在内,大会共有 365 名有表决权的成员。 在罗马郊外进行了三天的静修会后,世界主教代表会议于 10 月 4 日至 28 日举行,期间每周举行六天工作会议。 与会者并于 10 月 29 日与教宗一起参加大会的闭幕弥撒。

综合投票结束后,教宗表示,他想提醒大家,「这次世界主教会议的主角是圣神。」他简短地感谢了与会的成员,并和会众一起感谢天主。

大会的讨论为为期一年的反思奠定了基础,世界主教代表会议最终将在 2024 年底就同一主题举行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大会。

这份长达 41 页的综合报告于 10 月 28 日逐段落进行了表决。 报告称,报告的目的是展示「交谈中出现的共同点、需要考虑的问题和建议」,这些问题是在共议同行、共融、使命和参与等主题下讨论的。

主教会议的人员表示,报告中的每一项都得到了至少三分之二出席并投票的成员的同意。 他们亦公布了一份完整的投票名单。

在会议的主题中,成员们探讨了女性在教会中的角色,包括在决策方面,以及任命女执事的可能性。 该报告要求进行更多「关于女性参与执事职务的神学和牧民研究」,包括对教宗方济各在 2016 年和 2020 年成立的委员会的结论进行审视。

有关段落以 279 票对 67 票获得通过,超过了所需的三分之二的支持,但也获得了最高的反对票。

报告称,在大会成员中,一些人认为女执事的想法将打破传统,而另一些人则坚持认为这将「恢复早期教会的做法」,包括在新约时代,其中提到女执事。

报告说:「还有一些人认为这是对时代征兆的适当和必要的回应,忠于传统,并且会在许多在教会中寻求新能量和活力的人的心中找到共鸣。」 一些成员认为这将「使教会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

尽管该段落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但它获得的反对票数比任何其他项目都多,以 277 票对 69 票通过。

大会成员也讨论了牧民方法,以欢迎和接纳那些感到被排斥的人,包括穷人、残疾人、性小众(LGBTQ+)和婚姻不被教会承认的堂区教友。

综合报告并没有使用「性小众」甚至「同性恋」一词,只是笼统地谈论了与「身分认同和性取向问题」相关的议题。

马丁(James Martin)神父表示:「据我了解,使用『性小众』一词存在太多阻力,尽管它包含在『文书』或大会工作文件中。」这位耶稣会士是一位参与性小众天主教徒外展活动的主教会议成员。

他说:「这种反对意见经常出现在全体会议上,也有一些人站在另一边,主张扩大包容性,把性小众人视为人,而不是一种意识形态。」

综合报告称:「为了在这些和其他领域发展真正的教会辨别,有必要在天主圣言和教会教导的光照下,正确地了解和反思来解决这些问题。」

它指出:「为了避免重复空洞的公式,我们需要提供一个涉及人文和社会科学,以及哲学和神学反思的对话机会。」

它说,大会议上的分歧反映了对不同意见的关注:「如果我们严厉地使用教义并以批判的态度,我们就违反了福音;如果我们『吝啬』地施行怜悯,我们就没有传达天主的爱。」

尽管如此,报告说:「那些因婚姻状况、身分或性取向而感到被边缘化或被教会排斥的人,也以不同的方式要求被聆听和陪伴。」大会对那些受到或感到被教会伤害或忽视的人感到深深的爱、怜悯和同情,他们希望有一个可以称之为『家』的地方,在那里他们可以感到安全、被聆听和尊重,而不必担心被批判。」

报告亦强调了会议前在地方、国家和洲陆层面进行的「聆听」以及聚会期间进行的「在圣神内的交谈」,其中包括每个人在其小组中发言、其他参与者在聚会期间的发言。他们首先只评论令他们所关注的事情,再静默反思,然后进行讨论。

在报告中的多个地方,大会成员坚持认为,必须做出更大的努力,聆听被神职人员性侵犯的幸存者和那些遭受精神或心理虐待的人的声音。

报告写道:「以开放的态度聆听和陪伴所有人,包括那些在教会中遭受侵犯和伤害的人,让许多长期以来感觉被忽视的人被看到。」「实现和解与正义的漫长旅程,包括解决助长此类虐待的结构性条件,仍然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采取具体的忏悔行动。」

主教会议成员表示,这个过程帮助他们体验到教会是「天主的家和家庭,是一个更接近她的子民生活的教会,更少官僚主义,更具关系性的教会」。

然而,报告表示,「与这种经验和愿望相关的」术语如「同道偕行」和「共议同行」需要进一步的澄清,包括神学上,或甚至是教会法中的澄清。」

报告说,一些与会者质疑,一个有约 21% 的参与者是男女平信徒、修会人士和司铎的会议为何被称为主教会议。

该报告也认同了人们的担忧,包括「教会的教导会被改变,导致我们偏离我们原本的使徒信仰,违背了今天那些渴慕天主的人的期望。」

然而,会议成员对此回应说:「我们相信,主教会议是充满活力和生机勃勃的传统的体现。」

报告称:「很明显,有些人担心他们会被迫改变;另一些人则担心什么都不会改变,或者没有勇气跟上自己生活化的传统的步伐。」

它又指出:「此外,困惑和反对有时会隐藏着对失去权力和由此带来的特权的恐惧。」

大会成员将主教会议的进程描述为「植根于教会的传统」,并根据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教诲进行,特别是其强调「教会是奥秘和天主子民的蒙召成圣」 。

他们说,主教会议「重视所有受洗者按照各自的圣召所做的贡献」,因此「构成了进一步接受大公会议的真正行动」。

报告也坚称,主教会议的目的是使命。

它表示:「作为耶稣的门徒,我们不能逃避向受伤的人类展示和传递天主的爱和温柔的责任。」

报告说,在整个主教会议过程中,「许多女性对神父和主教的工作深表感谢。他们也谈到了一个令人受伤的教会。教权主义、沙文主义心态和不恰当的权威表达继续在教会的脸上留下疤痕,并破坏教会的共融。」

它指出:「任何有效的结构性改革都需要以深入的灵性对话为基础。」「性侵犯和滥用权力和权威继续呼唤著正义、治愈与和解。」

【完】

原文:  Synod synthesis shows agreement, divergences

相关文章:

主教会议挑战地方教会实践共议同行

教宗:主教会议以专注圣神和聆听开始

【评论】主教会议重展一个需要数十年的进程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