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評論】主教會議重展一個需要數十年的進程

標籤連結: , , , , , ,

2023.10.05

在 2012 年 10 月 11 日梵蒂岡慶祝改變天主教會面貌的大公會議召開 50周年之際,天主教徒站在聖伯多祿大殿前,沿著大道舉行火炬遊行。 (圖片:法新社)

傳統的看法認為,大公會議需要一個世紀長的時間才能開花結果。 改變習俗和思維習慣,尤其是與信仰相關的,需要很長時間。 單單從闡釋會議內容的教導及如何實踐就已需要數十年的時間。

然後,對某些人和機構來說,新的方向、實踐或重點似乎對他們多年來掌握的思想和實踐構成了威脅。 有些人也可從阻止或阻礙變革中保住他們的既得利益。

個人和機構在一生中養成的思考習慣不會輕易改變。 因此,一場大公會議需要一個世紀才能對教會生活產生全面影響也就不足為奇了。

在梅瑟的領導下離開埃及的一代奴隸,半心半意地、不情願地、或根本沒有努力地擺脫在埃及的宗教習慣和奴隸心態,但收效甚微。 最終,在天主的新子民能夠自由地進入應許之地之前,他們不得不滅絕。 同樣,像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這樣的會議所要求的改變程度需要幾代人的時間才能成為第二天性。

那麼,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現在怎麼了? 會議已過了半個世紀。 我們已邁向梵二的教會了嗎?

可能沒有。

在那次會議結束後,許多人希望天主教會即將迎來一個變革的時代。 全體天主子民將更能參與為教會制定方向和實踐;聖經將成為思想和行動的指引;女性會被賦予權力,甚至獲任命為聖職人員;基督徒的合一會有新的進展;人們在 20 世紀發生了巨大變化的世界將有更多的參與;對非、歐的思想和經驗會有更多的興趣和接納;也將會有超越中世紀君主制的教會領導模式。

但這些並沒有發生。

惰性、神職主義和兩個教宗縱容的既得利益的力量阻礙,甚至逆轉了邁向梵二教會踏出第一步的努力。

那些歡迎梵二並準備投入它本應引發的變革的人,如今已經上了年紀,年齡和半個世紀的挫折和失望已經耗盡了他們的精力。

如今,在梵二的推動力受阻半個多世紀後,我們迎來了第一位在學生時代就研究過大公會議的教宗,他正在重新啟動這個在他年輕時受到阻礙而幾乎沒有開始過的進程。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第一次會議旨在讓天主教會重新走上共議同行之路,我們應該讓歷史緩和我們的期望、希望和恐懼。 即使計劃在明年某個時候舉行第二次會議,也不太可能發生重大的變化。

這次主教會議只是重新啟動一個可能需要一個世紀的延遲的進程。 它點燃了一場本應在上世紀 60 年代開始的旅程,無論前方是什麼目的地,它都可能需要幾代人的時間才能到達。

對這次會議抱持過高希望的人必須加以抑制,否則他們肯定會失望。 這不是一場短跑,而是馬拉松的開始。 從開始就可能會有失望,但不太可能會像過去半個世紀的巨大失望那麼嚴重。 將會有漸進的進展, 甚至可能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進步。

我們必須做好準備,這場「馬拉松」其實是一場接力賽,我們這些今天還活著的人希望並不是今天就會看到這一切如何結束。

然而,我們可以相信,引領大公會議的聖神將成為梵二重啟生活的一部分。 我們能夠,而且必須進入這一進程,今天要為了未來教會的更新而合作。

撰文瑪利諾會甘偉霖(William Grimm)神父,天亞社出版人。

【完】

原文:  The synod restarts a process that will take decades

相關文章:

教宗任命兩位中國主教參加世界主教會議

亞洲教會領袖討論如何建立共議同行教會

亞洲主教:教會需積極回應社會當前現實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