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越南天主教徒望新一年有更多宗教自由

標籤連結: , , , , , ,

2024.01.02

约 3 万人去年 12 月 8 日参加在同奈省瑞翠圣母朝圣中心举行的圣母升天节。 (图片:giaophanxuanloc.net)

在去年政府与梵蒂冈关系有明显改善后,越南天主教徒希望新一年能享有更多的宗教自由。

顺化总教区副主教阳琼(Duong Quynh)神父表示,国内的天主教徒很高兴看到双方关系取得重大突破。

越南政府和梵蒂冈于去年 7 月达成了一项期待已久的协议,容许宗座代表常驻越南,并在那里开设办事处,这是自 1975 年越战结束以来的首次。

阳琼神父表示,越南国家主席​​武文赏当时在梵蒂冈与教宗方济各和枢机帕罗林枢机会面,正式邀请教宗访问越南,令两国就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会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声明称,去年 3 月,越南与罗马教廷联合工作小组在梵蒂冈城举行会议,并就双边关系,「包括与越南天主教会有关的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

声明表示,双方重申了教会在法律范围内为整个社会的利益而履行其使命的自由。 他们同意越南的天主教徒将继续履行他们的召叫,成为好天主教徒和好公民。

越南政府也与美国宗教团体发展关系,寻求他们的支持。

政府宗教事务委员会报告称,由内政部副部长武建堂(Vu Chien Thang )率领的越南代表团去年 10 月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政府官员, 以及包括全球福音派联盟和基督教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在内的基督教组织讨论了有关人权和宗教自由的问题。

代表团也会见了罗马教廷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加卡恰(Gabriele Giordano Caccia)总主教。

据报道,武建堂呼吁他们游说美国国务院将越南从「特别观察名单」中删除。

这个负责监察该国所有宗教团体活动的委员会表示,越南 2023 年允许来自美国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多达 55 名义工在该国一些地方开展慈善活动。

总部位于美国的葛培理布道协会去年 3 月在胡志明市组织了一场历史性的宗教活动,包括公开圣经讲座和福音颂唱,吸引了 1.4万人参加。

承天顺化省禄水堂区的阮光英(Nguyen Quang Anh)神父表示,政府尝试拉近与该国 700 万天主教徒的距离,他们因改善贫困人口和偏远地区少数民族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作出重大贡献而受到称赞。

他说,在梵蒂冈与教宗方济各和帕罗林枢机会面后,武文赏于 8 月成为首位探访越南天主教主教团总部的国家主席。

武文赏 12 月 14 日也拜访了顺化总教区阮志灵总主教,并向当地天主教徒致以热烈的圣诞问候。

这位 76 岁的神父说,政府近年放松了宗教政策,没有限制进入修院和修会学习的修生人数,并容许建造教堂设施。

当地的教区有机会举办大型宗教活动。去年 11 月 19 至 20 日,来自北部 10 个教区的约两万名青年参加了在河内市本东教堂举行的年度聚会。 在 12 月 8 日,在同奈省的瑞翠圣母朝圣中心,约有 3 万名敬礼圣母者一同庆祝圣母升天节。

胡志明市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于 2023 年向包括天主教堂区和修会在内的 48 个宗教组织颁发了财产拥有权证书。

阮光英神父说,虽然政府仍有干预梵蒂冈任命地方教区主教的程序,但在 2023 年,政府批准了三位新主教,分别为芹苴教区黎新来(Le Tan Loi)主教、发艳教区乔宗东(Kieu Cong Tung)主教和芽庄教区黄文西(Dang Duc Ngan)主教。

梵蒂冈也提名曾担任河静教区宗座署理的阮英俊(Nguyen Anh Tuan)主教为北部教区常驻主教,并提名岘港教区邓德银(Dang Duc Ngan)主教为顺化总教区助理主教。

在全国 27 个教区中,班美蜀和岘港教区仍缺主教。

一些天主教徒将越南与罗马教廷关系的改善归功于越南主教团主席阮能够总主教。 去年 10 月,总主教首次正式邀请教宗方济各探访当地天主教徒。 约 500 年前,这些天主教徒的祖先从来越的外国传教士那里接受了天主教信仰。

这位胡志明市总主教希望越梵关系迈向更高层次,「好使有一天我们能有机会欢迎教宗来访」。

他说,当地天主教徒「热切希望能聚集在基督的代表身边,他激励我们加强共融、参与和福传能使命。」

【完】

原文:  Vietnam Catholics conclude a historical year of hope

相关文章:

越南修女制作环保马槽,实践仁爱

国家领导人邀请教宗方济各访问越南

越南教会领袖呼吁信徒以殉道者为榜样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