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越南教會領袖呼籲信徒以殉道者為榜樣

標籤連結: , , , ,

2023.11.29

越南天主教徒 11月24日在北部河南省蘇建堂區殉道者朝聖中心參加越南殉道者瞻禮。(圖片:河內總教區)

越南教會領袖呼籲當地天主教徒效法 17 至 19 世紀為信仰流血的殉道者的道德勇氣和堅定信仰。

河內總教區武文天總主教表示:「我們的殉道者是道德勇氣和堅定信仰的典範。他們是我們和世界各地信友的驕傲。」

約一千名天主教徒 11 月 24 日聚集在越南北部的河南省,向 35 年前被封聖的 117 名殉道者致敬。

武文天總主教在蘇建堂區的殉道者朝聖中心主持了一個紀念越南殉道者的特別活動。當天是各地殉道者的紀念日。

該中心安放著來自北部 10 個教區的殉道者聖髑。

梵蒂岡的越南非常駐宗座代表、波蘭籍的扎萊夫斯基(Marek Zalewski)總主教和 100 名神父出席了當天的活動。

身兼越南天主教主教團副主席的武文天總主教說,殉道者忍受了可怕的苦難,被剝奪了所有的榮譽和權利,經歷了無數的痛苦和折磨,為了對天主的信仰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他指出,殉道「不僅是為了信仰而死,也是為了活出信仰」。

他說:「我們紀念殉道者不是為了紀念民族英雄,而是邀請我們踏上信仰之旅,選擇主作為我們生活的理想,並在任何情況下都對他保持忠誠。」

扎萊夫斯基總主教表示,殉道者中有 21 名西班牙和法國傳教士,他們熱愛這個國家和它的文化。

他說:「這是教會的真實形象,表明天主教不是西方宗教,也與任何政治勢力無關。」殉道者是天主的孩子,他們透過耶穌基督接受了神聖的啟示。

這位梵蒂岡代表又表示,這些殉道者代表了眾多當地不知名的天主教徒,他們因忠於天主教信仰而被殺害。

他指出,這些殉道者遭受了殘酷的迫害,因為當時的掌權者試圖摧毀越南的教會。但「聖神讓它在這片土地上生根發芽。」

慶祝活動開始前,總主教和神父們在朝聖中心的殉道者聖髑前獻香。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 1988 年6月 19 日在羅馬為 117 位殉道者,其中包括 96 名本土天主教徒和 21 名外國傳教士封聖。

據教會消息人士稱,由於這個共產國家對宗教活動的限制,政府當時禁止當地天主教徒在全國所有教堂舉行慶祝封聖禮儀。

當地主教和神父也不得離開該國參加羅馬的封聖禮。

約有 8,250 名海外越南天主教徒參加了在羅馬舉行的禮儀,因為許多殉道者來自他們在越南家鄉的堂區。

聖黎氏清 (Saint Agnes Le Thi Thanh) 是 6 子之母親,也是 96 名被冊封為聖人的越南人之一。

根教會記錄記載,在 17、18 和 19 世紀,估計有 13 至 30 萬基督徒因信仰而被殺害,這些殉道者就是其中之一。

他們被指信奉西方的一種虛假宗教,並與外國勢力合作入侵該國。

許多人被斬首、扼殺或剝皮處決,而包括神父在內的其他人則被公開掛在籠子裡直到死亡。

基督徒的臉上被寫著「異端」兩個字,被迫與家人分離,與其他信仰的信徒生活在一起,並被剝奪財產。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於 2000 年 3 月 5 日冊封安德魯富安為真福。

富安於 1644 年在現在廣南省的福僑堂區地點被斬首,成為越南首位天主教殉道者。

【完】

原文:  Vietnam’s Catholics urged to follow martyrs’ example

相關文章:

越南贖世主會促請政府歸還河內的修院

【特稿】越南天主教徒對祖先的孝敬傳統

巴黎外方傳教會士對會祖將宣福感自豪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