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梵蒂岡報告:亞洲教會展現成長與進步

標籤連結: , , , ,

2023.11.10

在教宗方濟各 2014 年訪問該國之前,天主教徒在馬尼拉郊區的一張教宗紙板立像前擺姿勢拍照。(圖片:AFP / Getty Images)

據梵蒂岡的年度統計數據顯示,天主教會在非洲、亞洲和美洲穩步增長,受洗的教友和神職人員數量有所增加,而歐洲的人數則持續下降。

非洲的教友人數增加了 830 萬人。 根據梵蒂岡出版的《教會統計年鑑》,直至 2021 年,美國和亞洲的信徒人數分別增加到 660 萬人和 149 萬人,大洋洲的信徒人數增加到約 5.5 萬人。

同年,歐洲的教友人數減少了 24.4 萬人。

亞裔天主教徒人數為 1.533 億人,每年遞增 149 萬。 亞洲教友佔全球天主教徒人口的 11%。

根據梵蒂岡《信仰社》報道,該年鑑於 10 月 22 日世界傳教節發布。

該文件的發布恰逢教宗方濟各於 10 月 4 至 29 日在羅馬領導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第一階段會議。

德國駐歐盟主教團委員會代表、埃森教區奧弗貝克(Franz-Josef Overbeck)主教在梵蒂岡的主教會議期間表示,亞洲教會正在持續成長。

他說,教會的中心正在「從歐洲轉移到亞洲和非洲,那裡有蓬勃的成長」。

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全球人口為 77.85 億,其中天主教徒佔 13 億,比前一年增加 1,620 萬。 天主教徒佔世界人口的 17.6%。

全球司鐸人數比去年增加 2,347 人,達到 407,872 人。

非洲的司鐸總數增長最多,達到 51,983 名(增長 3%),其次是亞洲,有 71,751 名司鐸(增長 1%)。

與 2020 年相比,2021 年亞洲地區的教區司鐸人數增加到 40,791 人 (增長 1.4%),修會司鐸人數增加到 30,960 人 (增長 0.5%)。

然而,歐洲和美洲則出現下降,司鐸人數分別為 160,322 人(下降 2.2%)和 119,309 人(下降 0.8%)。

另外,大洋洲同期的司鐸人數略有增加,達到 4,507 名(增長 0.2%)。

除非洲外,主教的人數均呈現下降趨勢。 2021 年全球主教人數為 5,340 人,比 2020 年減少了 23 人。

非洲在 2021 年增加了 7 位主教,總數達到 725 位,而亞洲有 804 位主教,比前一年減少了 4 位。

亞洲男修會成員人數由 12,629 人增加了 25 名,女修會成員在 175,494 名成員中增加了 366 名。

除亞洲和非洲外,所有其他地區的修會成員數量都有所下降。

與非洲相比,亞洲的修生人數有所下降,非洲是唯一出現增長的大陸。

包括教區和修會在內的亞洲修生人數為 48,742 人,比上一年減少 822 人。

《信仰社》亦報道了亞洲天主教會開展的教育和慈善活動。

亞洲天主教會開設了約 130 萬所幼兒園、小學、中學和高中,約佔全球天主教會開辦的類似機構的一半。

據《信仰社》報道,教會為包括大學生在內的約 1,390 萬名學生提供服務。

亞洲天主教會開辦了約 12,208 所醫院、藥局、痲瘋病中心、老人院、慢性病患者和殘疾人之家、孤兒院、托兒所、婚姻輔導中心、天主教學校和其他機構。

【完】

原文:  Asian Church shows growth, progress: Vatican report

相關文章:

教宗:主教會議以專注聖神和聆聽開始

【評論】主教會議重展一個需要數十年的進程

教宗任命兩位中國主教參加世界主教會議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