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教宗在蒙古獲來自不同國家的信眾歡迎

標籤連結: , , , , ,

2023.09.04

9月2日在烏蘭巴托蘇赫巴托廣場舉行的教宗方濟各歡迎儀式上,人們舉著梵蒂岡和蒙古國旗歡呼。(圖片:法新社)

教宗方濟各於 9 月2 日在一次聚會上接受蒙古總統呼日勒蘇赫(Ukhnaa Khurelsukh)的歡迎,這次歡迎儀式雖然規模不大,但令人印象深刻,見證了不同民族的顯著多樣性和眾多好奇遊客的來訪。

群眾中包括來自澳洲的肖爾(Albert Shaw)和他的妻子。他們偶然來到這個場合,對時機感到驚訝。 肖爾大聲說道:「我們甚至不知道教宗要來蒙古。這感覺就像是一個信仰的標記。」

雖然他們不是天主教徒,但這對夫婦對教宗一直關心世界各地的邊緣團體表示讚賞。

廿六歲的阿基諾 (Ram Akino) 和 32 歲的穆亞爾德 (Kenny Muyalde) 來自菲律賓。他們是在幾年前選擇在國外當英語教師的朋友的推薦下來到蒙古的。

阿基諾指出蒙古和菲律賓文化之間的鮮明對比說:「蒙古文化更傳統,在這裡你可以真正感受到。可惜的是,菲律賓已變得更加國際化,我們失去了一些傳統。」

他表示:「在菲律賓,我們的教堂肯定更擁擠,但在這裡,你真正意識到你面對著一個新團體成長的早期階段。」

他說:「同樣令人驚訝的是,教堂裡的蒙古人比外國人多。」

當被問及天主教禮儀的差異時,他解釋說:「我們在菲律賓有遊行,成千上萬的人走在街上展示天主教標記,但在這裡,由於宗教限制,展示宗教標記並不常見。 」

阿基諾還觀察到,「在蒙古,洗禮在人生的成長階段非常普遍,可能是在小學或高中,而在菲律賓,這幾乎是嬰兒一出生就舉行的儀式」。

在熙攘的朝聖隊伍中,來自香港的 29 名信眾站在一道屏障的最前面,熱切地期待著在距離他們所在只有不到 100米的地方,觀看教宗和蒙古總統的到來。

他們當中包括 68 歲精力充沛的葉伊撒伯爾 (Elisabeth Ip),她分享了她與這一重要時刻深厚的聯繫。 她肯定的表示:「我想和他握手。」

她說:「我們透過慈幼會與蒙古建立了聯繫,我們為烏蘭巴託的慈幼會兒童中心籌募大量捐款。」

伊撒伯爾的信仰之旅有賴她信仰基督教的父親,這種不同一般的融合源於她父親對她代母的欽佩。

她回憶道:「我的父親是基督教徒。但他堅持讓我受洗,因為他對我的代母很信賴。」

伊撒伯爾提議訪問慈幼會的神師蒙安博(Ambrosio Mong)神父, 他出生在新加坡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

蒙神父強調蒙古當地教會的獨特氛圍,他說:「我們進入了這裡的一個教堂,雖然它可能不像香港的教堂那麼擁擠,但你可以明顯感受到一個即將迅速成長的教會裡的熱忱。這是一座準備舉辦非凡活動的教堂。」

就蒙古宗教機構面對的障礙,他說,蒙古人必須謹慎行事,因為有許多宗教同時湧入。不只天主教,現在很多宗教都進來了。「當許多信仰融合成一個單一的宗教文化時,就像蒙古那樣,大多數人都是佛教徒,你不可能一下子開放這個國家。」

他指出,現在天主教將福音的核心價值觀帶到世界的這個地區並不是問題,重要的是這些價值觀最初是如何通過帝國主義強加給這個地區的。

他說:「教宗方濟各將其接觸範圍延伸到邊緣地區,目的是表達他對這些經常被忽視的團體的關心。」

【完】

原文:  Joy, surprise and ‘a scare’ as pope welcomed in Mongolia

相關文章:

教宗呼籲信眾為他蒙古之行祈禱

【特稿】教宗到訪標誌著蒙古教會重生30周年

蒙古之行展現教宗對每一個信徒的愛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