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中國天主教、中梵關係專家逝世

標籤連結: , , , , , ,

2023.07.07

中國學者任延黎因其在中國天主教和中梵關係方面的專業知識而受到讚譽。 (圖片:Avvenire.it/亞洲新聞)

因對中國天主教、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和中梵關係的研究和專業知識而廣受讚譽的中國學者任延黎逝世。

據《信仰社》報道,任延黎於 6 月 30 日在北京朝陽醫院去世,享年 79 歲,原因是他最近感染的新冠肺炎導致長期并發症加劇。

這位學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成員。他領導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基督宗教研究辦公室深化了對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研究。

在過去數十年,他和同為學者的妻子王美秀一直致力於當代基督宗教的研究。

據《信仰社》報道,這對夫婦一直是「天主教學者和教廷代表之間令人振奮和讚賞的對話者,讓他們更密切地關注中國天主教會的事務」。

任延黎在提供公正的觀點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沒有「壓制或審查」近數十年來天主教會與中國之間「關係的重大變化」。

據《新德》雜誌報道,他的著作《中國天主教基礎知識》和《當代天主教》被視為是中國天主教必讀的參考書。

任延黎 1944 年出生於中國陝西省,是中國第一代在 1927 至 1949 年內戰和共產黨掌權的陰影下長大的孩子之一。

作為一名研究員,他認為中國天主教徒與其他國家的天主教徒有著相同的信仰,這是他在 2009 年接受意大利雜誌《30 天》訪問時表達的主題。

據《信仰社》報道,他對該雜誌表示:「中國的天主教徒和其他天主教徒一樣。他們有同樣的信仰,他們讀同樣的聖經,他們自由地去教堂做彌撒,祈禱和領受聖事。」

他說:「像其他天主教徒一樣,他們熱愛自己的祖國,希望參與中國的生活和現代化建設。」

任延黎指出,「梵蒂岡被認為是新中國的政敵」,這促使這個共產國家在 1950 年代與羅馬教廷正式斷絕了外交關係。

反帝國主義運動力促使中國教會走上獨立和主教自主任命的政治道路。

然而,他相信,中國天主教徒的信仰幫助其他人認識到,如果想要堅持天主教信仰,那麼與教宗的共融聯繫「不能斷絕」。

任延黎表示:「隨著時間的改變,這也幫助政府調整了路線。」

他認為,政府必須承認天主教徒,特別是主教,有公開表達信仰和對教宗效忠的權利,這樣政府任命的主教就不會被視為是「外部強加的官員」。

在梵蒂岡於 2018 年與中國簽署協議的約 9 年前,他邀請梵蒂岡官員特別關注「中國教會」。

他曾指出:「在這段時間裡 (自 1950 年代以來),中國天主教徒對使徒信仰的忠誠是決定性因素,甚至在與國家政治統治者關係的演變中也是如此。」

在《天亞社》於 2011 年發表的一篇文章中,任延黎認為,教會不能侍奉兩個主人,並對神職人員和教友之間因主教任命和祝聖爭議而產生的分裂和不滿表示遺憾。

梵蒂岡與中國的協議於 2022 年 10 月續簽兩年。 除其他事項外,該協議允許中國和梵蒂岡雙方在任命主教方面有發言權。

任延黎的葬禮於 7 月 4 日舉行,社會科學院院士獲授予國家榮譽。

【完】

原文:  Chinese expert on Catholicism, Sino-Vatican relations dies

相關文章:

中國哲學家獲提名為宗座社會科學院院士

【特稿】中國教會橋樑梁作祿神父晉鐸 75 周年

中國北京教堂解封並為過百名候洗者施洗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