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特稿】中國教會橋樑梁作祿神父晉鐸 75 周年

標籤連結: , , , , ,

2023.01.04

97 歲的宗座外方傳教會士梁作祿神父(坐輪椅者)12 月 22 日與他修會另一位中國傳教士柯毅霖神父在意大利萊科慶祝晉鐸 75 周年。 (圖片:柯毅霖提供)

在文化大革命後幫助重建天主教會與中國對話的梁作祿 (Angelo S. Lazzarotto) 神父,最近與他修會的會士弟兄和朋友舉行了一個簡單的儀式,慶祝晉鐸 75 周年。

九十七歲的梁作祿神父於 12 月 22 日在意大利萊科的喬瓦尼馬祖科尼真福團體舉行了彌撒和切蛋糕儀式,慶祝了他的晉鐸紀念。

這位米蘭宗座外方傳教會士表示,許多來自意大利、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朋友和仰慕者向他祝愿。

他近年身體較為虛弱,也難進行長時間的交談,所以只能讓有限量的訪客進入他修會位於萊科的老人及護理院探望。

梁作祿神父於 1925 年 5 月 14 日出生在意大利北部皮亞韋河畔法爾澤的維托里奧威尼托教區。

他向朋友們說:「當我在科內利亞諾威尼托市體育館學習時,我選擇當傳教士的想法日趨成熟。我熱衷並致力於天主教行動協會的活動。

他回憶道:「我們讀到西班牙內戰的悲慘事件,我對無數烈士的犧牲感到欽佩。我還記得我們的宗教老師勇敢地對墨索里尼提出的反猶太立法作出譴責。」

他於 1940 年 6 月加入宗座外方傳教會,當時他只有 15 歲。在他的老師中,有一位是在中國傳教的加雷 (Attilio Garré) 神父,他給這位年輕的神學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是他第一次接觸到有關中國的故事。

他說:「我還記得宗座外方傳教會總會長巴隆尼 (Lorenzo M. Balconi) 總主教的定期來訪。他是一個簡樸的人,身上仍留有在中國遭受暴力的痕跡。在傳教使命中那種英雄氣概在我們看來很正常。1941 和 1942 年,我們的中國傳教士在開封和衛輝殉道,這也是我們傳教景象的一部分。」

1947 年,22 歲的他晉鐸成為神父,並在羅馬學習傳教學。

梁作祿神父於 1956 年抵達香港並在那裡工作,直到 1965 年他被選為其修會總會議員。

他成為香港教區主力推動福傳的天主教中心的主任。

70 年代後期,梁作祿神父第一次接觸來自中國的天主教徒。他與其他人一起,為天主教會與中國當局重新建立對話作出了貢獻。

他於 1980 年返回香港,與當時仍為神父的湯漢樞機和另外兩位美國瑪利諾會傳教士創立了聖神研究中心,該中心幾十年來一直是中國天主教會信息最豐富的研究中心。

梁作祿神父就是所謂的「四人幫」傳教士之一,這些漢學家從八十年代開始在共產黨迫害和文化大革命的黑暗歲月之後,與中國教會建立了聯繫和合作。

其他三位傳教士分別是:比利時聖母聖心會士韓德力 (Jerome J. Heyndrickx) 神父、巴黎外方傳教會士沙百里 (Jean Charbonnier) 神父和聖言會士馬雷凱 (Roman Malek) 神父。

米蘭天主教大學於 2015 年授予梁作祿神父「利瑪竇」獎,以表彰他在與中國人民和文化對話方面所作的貢獻。

梁作祿神父說,他很高興聽到教宗方濟各於 12 月 17 日宣布 16 世紀到中國傳教的耶穌會士利瑪竇神父獲尊為可敬者的消息。

梁作祿神父也承受著經歷過的不公正對待。 2011 年,86 歲高齡的他被無故禁止進入中國大陸。

他修會的會士弟兄們說,他以耐心和信念忍受了這種不公平,並表示他絲毫沒有減少對中國人民的愛和尊重。

【完】

原文:  China dialogue pioneer marks 75 years of priesthood

相關文章:

中國北京教堂解封並為過百名候洗者施洗

中國山西運城教區武俊維主教逝世

中國本土首個女修會紀念成立 150 周年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