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乌克兰修女在战乱下坚持留守服务难民

標籤連結: , , , , , , ,

2022.03.01

乌克兰东正教会的修女 2016 年 7 月 27 日在基辅参加了纪念基辅罗斯归化洗礼日的十字架游行。(图片:法新社)

在面对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的战况下,当地的修女们仍以坚定的信仰继续她们服务的承诺。

来自乌克兰的两名圣巴西略修女会修女在 2 月 23 至 24 日透过电话和应用程式 Viber 于乌克兰接受了 CatholicPhilly.com 网站的访问。

修女会其中的路济亚·穆拉什科 (Lucia Murashko) 修女说:「我们知道这就是我们的新使命——接待难民。」她修会的圣伯多禄圣保禄修道院位于乌克兰东部距离顿涅茨克约 125 英里的札波罗结。

早些时候,当俄罗斯于 2 月 24 日开始空袭乌克兰侵城市时,穆拉什科修女和她修会的三位修女接待了两个家庭,随着居民逃离袭击,预计会有更多家庭抵达。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估计,自俄罗斯军队进攻乌克兰以来,已有十万人离开了他们在乌克兰的家园。乌克兰军方报告说,到目前为止,至少有数百名士兵丧生,平民伤亡人数不详。

然而,在瞬息万变的局势中,穆拉什科修女说,「在天主的特殊恩宠下」,她「感到非常平静」。

她表示:「我们在这里感到平静,我们不想离开这里;我们想帮助人们,并尽可能和他们在一起。」

她说,该地区的居民对这种支持表示感谢,尤其是一位怀孕八个月的邻居,她的医生建议她不要远行。

此外,穆拉什科修女说,「在(乌克兰)西部,人们并不比这里安全」。

特别是,乌克兰东部已经对冲突习以为常。这就如鲍里斯·古齐亚克 (Borys Gudziak) 总主教和在美国的乌克兰天主教主教们最近所说的,这是「克里姆林宫领导的八年战争」的一部分,这场战争始于 2014 年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

同年,俄罗斯支持的分离分子宣布在东部地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统称为顿巴斯)成立「人民共和国」。

这一行动是在乌克兰于苏联解体后获得独立 23 年后才采取的。乌克兰曾是苏联的一部分。

对修女会的另一位亚纳·安德鲁西夫(Anna Andrusiv)修女来说,苏联共产主义统治下的压迫就如身历其境。她的修道院位于乌克兰西部的利沃夫。

虽然她出生于 1988 年,但「在她的内心深处」好像与早已离世的修女们团结在一起。那些修女在二战期间德国占领乌克兰时,曾躲在该修道院的地下室里。

她说,她自己的祖母对当年的艰难和贫困有着清晰的记忆,长期害怕「说出自己的想法」,因为这可能会让她被送到「西伯利亚」。

安德鲁西夫修女说,她和大约二十多位修女——其中一些人已高达 90 岁——已经准备好应急包,「以防我们遭到轰炸」,里面有至少三天的「食物、水、御寒衣物和药品」,以及重要文件。

与此同时,她和她的同伴们也表示她们并不害怕。

她说:「我们想让你们知道,我们只是在等待。如果真的发生了,那会很艰难,但我们可以接受。」 「我们只是想让你们知道,这场战争不是我们造成的。就好像有人来到我们的家想要夺走它,我们全都会反击,我们所有人都会」。

穆拉什科修女说,在俄罗斯入侵前几个小时在乌克兰东部才刚刚结束的男女修会朝圣,为他们未来的日子注入了新的灵修力量。

她说:「我们走在(城镇)的主要街道上,人们在自己胸前划十字……并向十架苦像鞠躬。」 「他们来找我们,给了我们服务的力量……继续我们在这里的使命,所以我们不能想去任何其他地方。」

【完】

原文:  Despite invasion, nuns say they’ll remain in Ukraine

相关文章:

香港教区主教促请教友为乌克兰和平祈祷

教宗呼吁为乌克兰的和平祈祷禁食一天

乌克兰神父呼吁教会领袖的祈祷和支持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