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特稿】信靠天主让精神科医生的生命获得治愈

標籤連結: , , , , , , ,

2024.03.25

坂仓刚典将于 3 月 30 日在日本山口县宇部天主堂的复活节守夜礼中接受洗礼。(图片:受访者提供)

五十三岁的坂仓刚典 (Takanori Sakakura) 是一名医生,他正准备今年在日本山口县的宇部教堂领受洗礼。 他说,他已经能够从「靠自己努力的生活」转变为「信靠上主的生活」,他「生活中的困难」也得到了纾解。

作为一名精神科医生,坂仓为其他人的生活解困,但事实上,他自己多年来也长期受困。

虽然他在十多岁时候就想过「要做点什么」,但到上了高中,每当他感到沮丧时,却只会躲在家里。 最终,他辍学了。 即使在找到工作后,他也曾多次擅自旷工。

他的父母认为他「懒惰」、「不认真」和「不够努力」。坂仓陷入了自我厌恶,不断重复著看不见希望的恶性循环。

直到二十多岁,他怀着克服困境的愿望,开始了环游世界的旅程。 从中国出发,他去了巴基斯坦和印度,然后前往肯亚这个他从小就着迷的国家。 在那里,他参加了非政府组织建造学校和提供医疗服务的活动。

他回忆说:「我去了没有诊所或医生的村庄,给孩子们分发疫苗。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因为接种了疫苗的孩子不会生病。我自己也感染了疟疾,并强烈意识到医疗保健的重要性。 我于是决定要成为一名医生。」

他在肯亚待了三年半,然后去了美国。回到日本后,他重新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并在 37 岁时成为了医生。

成为医生给了他很大的信心,知道只要努力,他就能成功。但这并没有改变「生活的困难」。 他那「自信」和「缺乏自信」的复杂心理状态仍然持续。

当时,他的弟弟在工作中遭受霸凌和骚扰,企图自杀。那已是 10 年前的事。 坂仓想知道自己是否能为弟弟做点什么。 因为想为忧郁症患者做点事,坂仓选择专攻精神病学。

他说:「但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而且我陷入了很多我自己也无法解决的问题,包括我弟弟的问题。 由于找不到解决办法,我和妻子大吵了一架,这伤害了我们的孩子,我的工作也遇到了麻烦,我开始「逃避」,开始酗酒。 我喝得越来越多,不知不觉间我已成了一个酒鬼。」

然而,正是由于他的酗酒问题,引发了坂仓生活的改变。 他加入了一个酗酒者自助小组,并参加了一个康复计划。

起初,他为自己的病被治愈而松了一口气,但他说,「用你的脑子去理解」和「实际生活」之间有很大的差异。

他说:「最终,我再次变得沮丧,想知道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却还是没有成功,四年前,我在愤怒中曾想过选择死亡。」

坂仓回忆道:「我感到内疚,如果我离开家人独自死去,那就是对妻子和孩子的背叛。 正因为跌到了这个『谷底』,我的生活方式才真正发生了 180 度的 改变。」

在这个过程中,他第一次认识到「有一种生活方式,就是把一切都托付给一个超越自己的存在」,并感到了「救赎」。他觉得「有一位温暖的天主一直在守护我」。

去年 5 月,坂仓决定参加宇部教会的慕道课程。 浪子回头的比喻 (路:15:11-32) 最能引起他的共鸣。

他说:「以前我没有固定的工作,而且屡屡不孝顺父母,所以我就是一个浪子。」福音中父亲热情欢迎放荡儿子的形象,让他明白「天主的存在,即使我想死,天主也宽恕了我。我感到了希望。」

他指出:「我曾经很沮丧,总是担心未来,因为我被焦虑压垮了。但现在我相信天主,生活就变得容易多了。」

坂仓选择以医生圣路加作为他的圣名。他希望与教会的人们分享他的经历,并有了一个新的梦想,那就是有一天能在肯亚行医。

坂仓将于 3 月 30 日在宇部天主堂的复活节守夜礼中领受洗礼。

【完】

原文:  Trusting in God brings Japanese psychiatrist back from the brink

相关文章:

【特稿】信仰皈依是天主为他预备的道路

【特稿】在蒙古教堂长大的佛教女孩成了天主教徒

【特稿】天主教徒伴侣引领下的信仰之旅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