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日本天主教中心促进多元文化共存

標籤連結: , , , , ,

2024.03.19

一群修女在长崎棒球场参加 2019 年教宗方济各访问前的准备活动。 东京的一个天主教移民和难民中心几十年来一直为外国人提供牧民服务。 (图:法新社)

日本首都东京的一个天主教中心三十多年来一直为移民和难民服务,致力促进不同种族背景移民之间的「多元文化共存」。

据梵蒂冈的《信仰通讯社》报道,天主教东京国际中心主任、菲律宾籍科罗斯(Edwin D. Corros)神父表示,为移民提供牧民照顾一直是当地教会面对的挑战。

这位圣嘉禄鲍荣茂会士说:「外国天主教徒群体对当地教会来说是一个额外的挑战,因为当地教会还须保持日本天主教的身分。」

该中心成立于 1990 年,当时正值东京教区建立一百周年,并开始加强为东京的移民和难民提供牧民服务。

该通讯社报道,随着日本的天主教徒移民人数逐渐超过日本本土天主教徒,中心于 2008 年进行了重组。

该中心现在是为移民和难民服务的使徒机构,也是为外国人提供牧民关怀和支援的地方。

日本天主教会约有 45 万名本地天主教徒,以及来自亚洲、非洲、南美洲和欧洲各国的约 50 万名天主教徒。

中心董事会主席、东京总教区菊池功总主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移民和难民常常被视为扰乱了他们所迁居地的和平,但是教宗方济各竟却称他们为『寻求和平的男女』。」

这位身兼国际明爱主席的主教说:「我们的教会希望与所有在旅途中的人分享这段旅程。」因为「赐予生命的天主也向所有同行者给予爱与怜悯。」

科罗斯神父表示,如今,该中心主要履行两项使命:支持教区建立多元文化和包容的团体,并促进在非日本人中传扬基督福音。

在东京,有天主教堂区以外语举行弥撒和圣事,包括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波兰语、韩语、普通话、印尼语、越南语和他加禄语(菲律宾语)等。

该中心还陪伴和支持移民及其家庭解决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面对的问题,并为贫困、疾病或被监禁者以及他们的家庭提供帮助。

科罗斯神父说,由于日本以接受移民的政策来应对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化的人口挑战,教会积极帮助外国移民更好地融入社会。

他指出:「我们帮助外国天主教徒融入当地堂区,不仅是为提供圣事和宗教服务,也为移民的心理情感和社会经济需要给予持续的培训和援助。在日本的环境下,对移民的牧民关怀非常重要。」

他说,尽管日本教会只是少数,信仰经验也受到佛教和神道教的影响,但教会仍试图保持「日本天主教身份」。

他表示:「在福传方面如何同时照顾到外国人和当地人,需要很大的智慧。」以在耶稣基督内团结为基础的多元文化共存始终需要「共同的努力」。

据美国国务院《2022 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截至 2022 年,日本人口为 1.242 亿。

日本的宗教信仰者中包括 8,790 万(48.5%)神道教徒和 8,390 万(46.3%)佛教徒,因为许多人同时信仰这两种宗教。

其余群体中有 190 万名基督徒 (包括 1% 的天主教徒) 和 730 万其他宗教团体的信徒(约 4%),当中包括伊斯兰教、巴哈伊教、印度教和犹太教。

【完】

原文:  Japan’s Catholic center promotes ‘multicultural coexistence’

相关文章:

【特稿】日本「基督之墓」的民间传说

日本主教呼吁亚洲成为更共议同行的教会

日本主教为东瀛惨案寻求真相和正义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