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柬埔寨森林部落获准建造一座新教堂

標籤連結: , , , ,

2024.02.19

磅湛宗座监牧苏恩主教 2 月 1 日在柬埔寨东部高西玛自然保护区洒圣水,标志着部落天主教徒新教堂的奠基。(图片:天主教柬埔寨)

柬埔寨东部一个森林部落的天主教徒团体获政府许可,在一个受保护的自然保护区建造一座新教堂,他们为此欢呼雀跃。

据《信仰通讯社》2 月 10 日报道,磅湛宗座监牧苏恩 (Hangly Suon) 主教在 2 月的首主日主持了奠基仪式。他说,新教堂将为越来越多生活在高西玛自然保护区的布农教友提供牧民服务。

约 150 名神父、修会人士和平信徒聚集在一起纪念这一特别的时刻。

这个自然保护区分布在靠近东北部越南边境的蒙多基里和桔井省,是包括布农在内的少数民族部落团体的家园,这些被统称为山地人的部落遍及柬埔寨、越南和寮国。

他们是传统的万物有灵论者和自然崇拜者,许多布农族人在过去几十年间已经接受了基督信仰。

金边宗座代牧、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士施密特埃斯勒 (Olivier Schmitthaeusler) 主教于 2022 年 6 月 29 日在蒙多基里省的圣若翰堂祝圣了本伯洪(Bun Prak Hong)神父,使他成为首位布农族司铎。

据《信仰通讯社》报道,约有 5 万名布农人生活在被森林覆蓋的村庄里,以务农维生。

苏恩主教表示,新教堂的建设是为了回应该地区不断增长的信徒人数。 该地区有 70 名天主教徒和 15 名传道员,预计许多人会在不久将来加入天主教会。

他说,这座教堂将成为「传福音的中心,一个向该地区所有人传扬天主的爱之光和福传点」。

他指出:「这是一个小团体,但最重要的是由人组成的教会,是天主恩典的光,照亮我们周围的人,让他们认识基督,获得救恩。」

在 1970 年代血腥的内战和种族灭绝的赤柬政权期间,柬埔寨大多数的布农族逃到越南。 他们中有很多在波尔布特政权被推翻后回国。

据教会消息人士称,作为越南难民,一些布农人得到巴黎外方传教会士的支持,为他们提供食物和住所。 据说这种慷慨的行为鼓励了一些布农人皈依天主教。

照顾蒙多基里省天主教徒的博雷潘 (Jean Marie Vianney Borei Phan) 神父指出,2009 年,在一些布农人探访越南并发现当地天主教团体参与支持穷人和病人后,更多的布农人开始成为基督徒。

他说,在高西玛森林的布农加入天主教会后,当地教会建立了一个小型传教站,提供牧民照顾。

他表示,省政府批准了教堂的建设,促使教会当局继续发展。 新教堂预计将在一年内竣工。

柬埔寨的天主教会可以追溯到16世纪,这要归功于葡萄牙天主教传教士。 在内战之前,柬埔寨大约有 6.2 万名天主教徒。

由于赤柬政权(1975-1979)期间迫害和驱逐所有外国传教士,教会几乎消失了。 所有当地的主教、神职人员和大多数平信徒都遭到酷刑和杀害。

在 1990年代,随着传教士的回归,教会获得了重生。

如今,柬埔寨教会有约 2 万名天主教徒,主要由外国传教士服务。 多年来,当地教会培育了 10 名神父和 10 名修女。

【完】

原文:  Cambodia’s forest tribe to have a new church

相关文章:

天主教徒商人膺柬埔寨最优秀企业家之一

柬埔寨迎来新的本土司铎为教会带来希望

【特稿】玛利诺发展计划为柬埔寨聋人带来希望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