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越南與梵蒂岡關係新一年呈「全面」發展

標籤連結: , , , , ,

2024.01.09

扎萊夫斯基總主教於 2023 年 12 月 23 日被任命為越南首位常駐宗座代表。他在一視頻中向天主教徒發表講話。(圖片:giaophandanang.org)

在去年聖誕節前迎來首位宗座常駐代表後,越南教會領袖期待梵蒂岡今年會與國家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教宗方濟各於去年 12 月 23 日任命扎萊夫斯基 (Marek Zalewski) 總主教為首位駐越南宗座代表。自 1975 年越南由共產黨管治後,這個國家與梵蒂岡斷絕關係已近半個世紀。

現年 60 歲的札萊夫斯基總主教出生於波蘭,自 2018 年以來一直擔任宗座駐新加坡大使和越南的非常駐宗座代表。

越南主教團主席阮能總主教說,「我們相信,以這個永久的身分」扎萊夫斯基總主教「將成為越南教會與教宗之間共融更清晰可見的標記」。

他在教宗發出該任命後的公告訴中表示,扎萊夫斯基總主教的任命是過去 14 年來透過 2008 年成立的「越梵聯合工作小組」取得的「進步成果」。

這位胡志明市總主教說,宗座代表「也將作為外交聯繫,使教會能夠進行多樣化的活動,以滿足社會團體的需求」。

越南內務部副部長武戰勝稱扎萊夫斯基總主教的任命是「一個歷史性時刻」,開啟了越南與梵蒂岡關係的新篇章。 他說,預計這也將改善越南天主教會與普世教會之間的關係。

據越南官方通訊社報道,這位宗座常駐代表將幫助國家和教會排除歷史上的分歧,為建立全面的外交關係而努力。

越南在 1975 年統一後,共黨政府將宗座大使勒梅特 (Henri Lemaitre) 驅逐出南越,並切斷了與梵蒂岡的所有關係。

據政府數據,越南天主教會有 700 萬教友,其中包括 8,000 名神父和 41 名主教。 全國約有 3,000 個教區、約 7,700 個教會開辦的設施和 11 所修院。

梵蒂岡於 2023 年 7 月和越南簽署了一項歷史性協議,同意在越南派駐一名常駐宗座代表和設立教廷辦事處。

十多年前,吉雷利 (Leopoldo Girelli) 總主教於 2011 年成為首位非常駐越南宗座代表,直至 2017 年 9 月。八個月後,扎萊夫斯基總主教被任命擔任該職位。

於 1963 年出生於波蘭奧古斯圖夫的扎萊夫斯基在 1983 年進入沃姆扎修院,六年後晉鐸。

他 1995 年從羅馬宗座額我略大學獲得教會法博士學位後,進入梵蒂岡外交部工作。

他曾擔任梵蒂岡駐聯合國、中非共和國、英國、德國、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特使,直到 2014 年被任命為總主教,並被任命為駐津巴布韋教廷大使。

【完】

原文:  New year offers ‘comprehensive’ Vietnam-Vatican ties

相關文章:

越南天主教徒望新一年有更多宗教自由

越南修女製作環保馬槽,實踐仁愛

國家領導人邀請教宗方濟各訪問越南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