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东帝汶表扬斯里兰卡天主教记者对独立的贡献

標籤連結: , , , ,

2023.12.05

东帝汶总统奥尔塔 11月27日在首都帝力举行的仪式上向加马奇颁发东帝汶勋章。(图片:受访者提供)

斯里兰卡一位著名的天主教记者和社会积极分子获东帝汶政府颁发一项崇高的奖项,表扬他坚定不移地致力于该国从印尼争取独立的斗争。

东帝汶总统奥尔塔 (Ramos Horta)  11 月 27 日在首都帝力举行的仪式上向加马奇 (Freddy Gamage) 颁发勋章。 当天是东帝汶庆祝 1975 年宣布脱离葡萄牙独立 48 周年的前一天。 东帝汶一年后被印尼吞并。

加马奇在倡导东帝汶独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全球,包括在他的祖国斯里兰卡开展活动。

他于 11 月 27 日向天亚社说,他在受到生命威胁后于 1989 年至 1992 年在菲律宾寻求庇护,从而投入了东帝汶的独立斗争。

当时,他正在与「国际对话倡议」组织合作,这是一个总部位于菲律宾致力于东帝汶议题的倡导组织。

加马奇说:「这就是我如何更多地了解有关东帝汶的斗争。」

他指出,由于他的激进行为,他两次被菲律宾驱逐出境,包括 1994 年,当时他返回菲律宾参加该倡议组织会议。

他表示,当时当局和官员正在准备驱逐他的文件,他用他加禄语和英语讲了 4-5 分钟支持东帝汶独立的说话。

他说:「我认为这是我对东帝汶苦苦挣扎的人民的责任。」

在 1994 年回到斯里兰卡后,加马奇成立了第三世界之友组织,并开始为东帝汶奔走,每年至少举行两次抗议活动。

谈到他的获奖和为人民的斗争,他说他很高兴,因为东帝汶在 2002 年赢得了独立,「也肯定我们是支持他们斗争的朋友」。

他说:「我今天真的很高兴,因为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梦想终于得到实现。」

东帝汶记者协会联合创办人科斯塔 (Ato Lekinawa Costa) 表示,给像加玛吉这样的人颁奖是「国家的义务」。

他向天亚社说:「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朋友也能像他一样得到奖励。」

他指出:「加马奇和其他记者朋友的工作将东帝汶的冲突推上了国际舞台。这确实有助于东帝汶的外交斗争。」

他表示,他希望加马奇和其他朋友的这种团结精神「能在东帝汶的记者同行中继续发扬,让年轻人知道支持受压迫人民的斗争是超越国界的。」

加马奇目前是地区新闻出版物 Meepuraa 的编辑,也是「专业网路记者协会」的主席,该协会积极参与促进斯里兰卡的人权活动。

他也是「媒体自由行动委员会」的召集人,该委员会是斯里兰卡北部、东部和南部记者组织的平台。

他过去曾遭受人身攻击和威胁,其中一次是在 2016 年参加尼甘布市议会月会后。 当他走向自己的汽车时,遭两名骑摩托车的人的袭击,身受重伤。

【完】

原文:  Timor-Leste honors Sri Lankan Catholic journalist

相关文章:

教廷东帝汶代办吁不要全面禁止武术团体

【特稿】耶稣会为东帝汶弱势儿童的使命

东帝汶教会人员否认修院虐待修生的指控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