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巴黎外方传教会士对会祖将宣福感自豪

標籤連結: , , , ,

2023.11.03

塞内查尔神父(左)和卡斯特利诺神父 10月28日向河内总教区武文天总主教送赠帕卢主教的圣髑。(图片:tonggiaophanhanoi.org)

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对越南天主教会为其会祖之一推展宣福进程表示高兴和自豪。

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总会长塞内查尔 (Vincent ssamnsamchal) 神父表示:「看到越南教会为帕卢(François Pallu)主教开展列真福品的事业,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和欣兴。」

塞内查尔神父和他的副手卡斯特利诺(Balthazar Castelino)神父 10 月 29 日在河内总教区出席了开展教区调查的启动仪式。

这两位来访的巴黎外方传教会士并将帕鲁主教的圣髑交给河内总教区武文天总主教。

塞内查尔神父形容帕鲁主教的宣福为「我们传教会充满欢乐的一件事情」。

他说:「我们将向当地教会提供与调查有关的历史文件。」

他表示,在 1658 年他的修会成立之前,越南的教会就已存在了。 帕卢主教和其他巴黎外方传教会士来这里与教会整合,并开始培育本地神职人员。

这是越南这个法国前殖民地首次启动外国传教士列品进程。

1659 年,巴黎外方传教会的首批主教帕卢和德拉莫特(Lambert de la Motte)主教分别被指派来到越南领导当时的唐外 (北河) 和唐中 (南河) 教区。

河内总教区和北部地区的其他 10 个教区视唐外为其母教区。

现年 51 岁的塞内查尔神父曾在邻国柬埔寨工作九年,他说帕卢主教的列真福品过程展示「天主教会是普世性的,当地人肯定了他们从外国传教士那里接受了天主教信仰。」

他说,这就像法国教会从希腊传教士圣宜仁那里接受福音一样。

这位圣经神学专家表示,对外国传教士的表彰意味着「促进福音传播,并与那些不了解天主的爱的人分享我们的信仰」。

他指出,他的修会与越南教会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牢固的关系。

他说,1975 年之前,4,300 名巴黎外方传教会士中有 1,200 多人在越南的教区服务,其中许多在 17、18 和 19 世纪遭受了严重的迫害。

他们当中包括殉道者维纳尔(Jean Théophane Vénard,1829-1860 年)神父,他在河内北门教堂被斩首。

在越南 117 名殉道者中,有 10 名是巴黎外方传教会士。

塞内查尔神父表示,修会在越南不如以前般活跃,因为当地教会已经成长了许多倍。

但他补充说,修会仍为越南修生提供司铎培育。

据当地教会称,过去三十年来,该法国传教会曾资助了数百名神父和修会人士到巴黎天主教学院(巴黎天主教大学)学习神学、哲学、教会法和社会科学。

他们当中约有 20 名毕业生已成为主教和总主教,其他人则在神学院任教、领导修会并在当地教会担任重要职务。

【完】

原文:  MEP ‘takes pride’ in Vietnam beatification bid for founder

相关文章:

越南教会领袖邀请教宗方济各到国家访问

越南拉旺圣母中心在葡萄牙开幕

越南天主教徒从教宗的信函中得到启发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