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柬埔寨迎来新的本土司铎为教会带来希望

標籤連結: , , , ,

2023.09.26

乔尔神父是柬埔寨首位本土耶稣会神父。 他是自八月以来在该国祝圣的四位新神父之一。 (图片:耶稣会亚太会议)

柬埔寨的天主教徒在一个多月期间迎来了四位新的本地神父,教会领袖表示,这是这个佛教国家中小小的天主教会希望和成长的标记。

据《信仰社》报道,金边宗座代牧施密特乌斯勒 (Olivier Marie Schmitthaeusler) 主教于 9 月 23 日在首都的圣伯多禄圣保禄主教堂祝圣了 3 名教区神父。他们是萨南(Vy Samnang)、本利(Anthony Thai Ratanak Bunly) 和卡恩(Paul Vin Kann) 神父。

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天主教徒参加了以音乐和服装等传统文化为标记的礼仪。

这位巴黎外方传教会主教刚于 8 月19 日 在马德望为柬埔寨首位本土耶稣会士乔尔 (Damo Martin Chour ) 神父举行晋铎礼。

施密特乌斯勒主教表示,新神父是教会的礼物,代表了柬埔寨天主教团体,并称新一批神父是「柬埔寨教会成长和希望的标记」。

他说:「继续传播福音、把我们的生命献给天主和团体,这就是我们的力量。」

主教回忆道,这三位神父是当地教会机构培育的成果–他们就读的鲍思高学校和金边的圣若翰维雅纳修院都是院培育中心。

新任命的神父们矢誓将竭诚为团体服务。

现年 30 岁的本利神父说:「我经历过欢乐和困难,但我能做的就是向天主祈祷,与祂在一起,信赖祂,把我的生命奉献给祂。我今天的生活就是服侍基督,在团体、贫富者和穷人中侍奉祂。」。

三十一岁的卡恩神父说:「当我想到天主的召叫时,我惊讶于我的生活是多么美好,我感谢他。」

萨南神父是教友家庭的独子,他表示,透过「祈祷和仰望基督的十字架」,他受到启发,开始了司铎培育生活。

柬埔寨天主教会有约 2 万名成员,14 名本地神父和约 100 名传教士和修会人士,分布在 80 个堂区。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在柬埔寨全国超过 1,600 万人口中,基督徒只占不到百分之一。

天主教在 16 世纪中叶传入柬埔寨,这要归功于葡萄牙籍的道理明会克鲁兹 (Gaspar da Cruz) 修士。

根据教会统计,到 1950 年代,国内约有 12 万天主教徒,其中大部分是越南人。

柬埔寨教会在 1975-1979 年波尔布特的极端派系、种族灭绝的赤柬政权期间几乎被灭绝。

共产党军队折磨和屠杀天主教神父、修会人士和平信徒,并驱逐所有欧洲传教士,摧毁了教堂。

传教士们在 1990 年代回到这里,在废墟中重建了教会。

法国主教拉穆斯(Yves Georges Rene Ramousse)因帮助柬埔寨教会的重生而受到赞扬。

【完】

原文:  New native priests bring hope to tiny Cambodian Church

相关文章:

【特稿】玛利诺发展计划为柬埔寨聋人带来希望

柬埔寨天主教徒纪念被赤柬杀害的殉道者

人权组织寻求释放柬埔寨高棉语圣经编辑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