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印尼大學表揚梵蒂岡人員推動宗教對話

標籤連結: , , , , , ,

2023.02.15

在 2 月 11 日梵蒂岡駐雅加達大使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吉索樞機(右)、梵蒂岡駐印尼大使皮奧波總主教(左)和科烏塔(中)神父合照。(圖片: Katharina R. Lestari/天亞社)

印尼一所國立伊斯蘭大學授予一位梵蒂岡人員榮譽學位,以表揚他在促進世界不同信仰間對話所作的貢獻。

梵蒂岡宗座宗教協談理事會(前宗座宗教對話委員會)主席吉索 (Miguel Angel Ayuso Guixot) 樞機於 2 月 13 日獲日惹省的蘇南卡利加國立伊斯蘭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七十歲的吉索樞機是西班牙人,也是一位康博尼耶穌聖心傳教會士。

出席儀式的政要包括梵蒂岡駐印尼大使皮奧波 (Piero Pioppo) 總主教;宗座宗教協談理事會亞太事務部主任、聖言會士科烏塔 (Markus Solo Kewuta) 神父;伊斯蘭教領袖斯塔奎夫 (Yahya Cholil Staquf) 和馬庫斯 (Sudibyo Markus) 。

斯塔奎夫和馬庫斯分別試兩個主要伊斯蘭組織伊斯蘭納赫拉圖聯盟的負責人和穆罕默迪亞團體的前主席。

吉索樞機在活動中說:「我非常感謝您對《關於人類兄弟情誼促進世界和平與共同生活的宣言》的讚賞,促使您舉辦這次有意義的活動。今天的歷史性活動是為了促進和加強人類友愛,以建立一個和平共處的世界。」

他表示,很榮幸能夠見證教宗方濟各和愛資哈爾大伊瑪目艾哈邁德·泰耶布 (Ahmed el-Tayyeb) 於 2019 年在阿布扎比簽署該文件。

他說:「說該文件的簽署是宗教對話道路上的一個里程碑一點也不誇張。 里程碑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個點,既不是起點,也不是終點。因此,這意味著我們必須透過各種方式共同努力,促進友愛,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以具體的方式生活。」

該文件旨在促進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間的「相互尊重的文化」,並於 2019 年 2 月 4 日由兩位全球宗教領袖在教宗訪問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期間簽署。

該伊斯蘭大學的校長馬金 (Phil Al Makin) 表示,榮譽學位是對吉索樞機在促進宗教對話方面所發揮作用的讚賞,他曾在埃及和蘇丹任職數年,並訪問了中東地區幾個穆斯林為主導的國家。

他說:「他在《阿布扎比宣言》的簽署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宣言的簽署意味著梵蒂岡在教宗方濟各的領導下,積極促進宗教信徒之間的包容與和諧。」

印尼籍的克烏塔神父稱,這個榮譽學位是印尼天主教會獲得的最高認可。

他指出:「它確保我們到目前為止所做的是真正正確的,並在其他宗教信徒,特別是穆斯林中引發共鳴。 就印尼而言,它為未來在促進以人類博愛為基礎的和平方面開展更多合作鋪了路。」

宗座大使皮奧波總主教說,吉索樞機是一位學者和非常有深度的人,他對宗教間對話有深刻的思考,他一生都在從事傳教士工作,因此大學接受了教宗方濟各的建議,將榮譽學位授予吉索樞機。

他說:「在很多場合,樞機都說他很高興成為一名天主教徒,也很高興能與所有人對話。」

【完】

原文:  Indonesian university honors Vatican official for interfaith dialogue

相關文章:

印尼堅持禁止跨宗教婚姻

印尼教徒悼念畢生服務原住民的傳教士

【特稿】印尼巴厘教徒對傳統聖誕樹的獨特詮釋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