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每日聖言 2022.11.24

標籤連結: , , , ,

2022.11.24

每日聖言  - 11 月 24 日    星期四
聖徐德新主教殉道(1815年)
農曆十一月初一

常年期第卅四主日 【視頻講道】http://wp.me/pHUPz-vmq

福音(路 17: 11-19)
那時候,耶穌到耶路撒冷去,沿路經過撒瑪黎雅和加里肋亞之間的邊境。祂走進一座村莊,迎面來了十個麻風病人,遠遠地站著,高聲呼喊:「耶穌,老師,可憐我們吧!」祂看見了他們,就說:「去吧!讓司祭們查驗你們的身體。」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病好了,便轉身回來,大聲讚美天主,在耶穌腳前叩頭致謝,而那人是個撒瑪黎雅人。於是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另外那九個在哪裡呢?除了這個外邦人,沒有人回來讚頌天主嗎?」耶穌對他說:「你起身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

反省
十個得蒙治癒的麻風病人中,只有那個撒瑪黎雅人回來感謝讚美天主,以至於連耶穌都感歎詢問「另外那九個在哪裡呢?」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我們也許會責怪那九個忘恩負義。但事實上,他們可能從來就沒有將這次的治癒看作是天主的恩賜,反而或許視之為他們早就應得的祝福,只是來得晚了些。而那個撒瑪黎雅人卻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這個意外的恩典——上天的眷顧,而其他的猶太人甚至或許想和他劃清界限。今天,耶穌所說的「你的信德救了你」正是在提醒我們,讓我們獲救和成義的,不是自己的身份、地位、財富、功績等,而是義無反顧地相信天主對我們無條件的愛,祂總是把最好的東西白白地賜給我們。我們唯一要做的,是懂得感恩,並回應祂愛的召喚。

 

(© 澳門樂仁出版社 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供稿)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