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馬來西亞教會呼籲基督徒作負責任的投票

標籤連結: , , , , ,

2022.11.03

泛馬來西亞伊斯蘭黨支持者 2018 年 5 月 8 日在亞羅士打州舉行的第 14 屆大選前夕揮舞黨旗。(圖片:法新社)

馬來西亞一個基督徒合一論壇促請當地基督徒在即將到來的大選中,投票選出他們的領導人時要作出明智的決定。

砂朥越教會協會主席、古晉總教區傅雲生總主教於 10 月 31 日發表的一封牧函中寫道:「投票意味著我們站出來並參與其中。」「天主已賦予我們這一管家職責,讓我們為每個人的共同益處而努力。」

砂朥越教會協會涵蓋位於婆羅洲北部、馬來西亞最大的砂拉越州,也是這個穆斯林為主的國家中唯一一個基督徒佔多數的州分。

這位總主教表示,11 月 19 日的第 15 屆議會選舉是作為公民正確行使投票權的時刻。

傅總主教在闡釋這封信時向《婆羅洲郵報》說:「這是要求基督徒作為我們國家負責任的公民投票……作為我們在社會和國家建設中的道德責任的一部分。」

他說,砂朥越教會協會並不支持任何政治人物或政黨。

這封牧函敦促基督徒不要盲目把選票投給受歡迎的候選人,而要尋找使他們成為優秀領袖的特質。

牧函指出:「砂朥越教會協會呼籲教會成員尋找和選舉虔誠的領袖,他們將確保我們國家所有種族、宗教和社會地位的所有人的共同利益。」

它表示,「一個有才能、有能力、負責任、透明、值得信賴、正直,敬畏天主、尋求在天主面前成義的人」,是基督徒該尋找的價值觀。

信中還提到對窮人的關注、誠實、不利用他們職務之便剝削窮人和不受保護的人、正義和平等感、「拒絕宗教原教旨主義和偏執,保護和諧」等候選人的理想特質。

這封信還提醒基督徒團體,他們也必須培養那些他們要求領袖具備的素質。

信中進一步寫道:「基督徒被召叫為這些素質而奮鬥,作為我們在各自家庭、工作場所和委託給我們的領導職位的管理和領導的一部分。」

在馬來西亞的多文化和跨宗派社會政治環境中,砂朥越教會協會在維護社區和諧與和平方面一直保持謹慎態度。

在馬來西亞約 3,200 萬人口中,穆斯林佔六成以上。據 2018 年政府的估計,佛教徒是最大的少數群體,佔人口兩成,基督徒佔一成,約 6.3% 則是印度教徒。

在馬來西亞的 13 個州分中,婆羅洲上的砂朥越和沙巴州佔該國人口的三分之一,當中基督徒約佔當地人口的三分之二,這使他們成為選舉獲勝的主要投票群體。

就面積而言,砂朥越是馬來西亞最大的州分,基督徒佔 240 萬人口中的 120 萬(50.1%)。穆斯林有 80 萬人 (34.2%),佛教徒則約為 30 萬 (12.8%)。

該地的基督教徒主要是聖公會信徒,他們在基督教教派中佔多數。

天主教會也有相當數量的信徒,有超過 441,300 名成員,分布在古晉總教區,以及美里和詩巫教區。

砂朥越是馬來西亞唯一一個將州選舉與聯邦選舉分開舉行的州分。根據馬來西亞憲法,砂朥越享有比其他州分更高的自治權。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由於反對派聯盟因權力鬥爭和內鬥仍處於混亂狀態,預計馬來西亞長期執政的馬來民族統一組織 (巫統) 將贏得大選。

巫統自 1957 年獨立以來一直執政,但它捲入了貪腐,特別是一馬基金 ( 1 MDB) 貪污案,並在 2018 年的大選中落敗。

數十億美元的 一馬基金貪污醜聞已導致巫統領導人和前總理納吉布·拉扎克 (Najib Razak) 入獄。

該黨再次提名現任總理伊斯梅爾·薩布里·雅科布 (Ismail Sabri Yaakob) 為總理候選人。雅科布已於 10 月 10 日解散了議會,並提前舉行選舉,稱這將結束該國多年的政治不確定性。

約 2,100 萬馬來西亞人有資格投票選舉立法者進入有 222 個席位的議會。要組建政府,一個政黨或聯盟需要贏得至少 112 個席位。

【完】

原文:  Malaysian Christians urged to vote responsibly

相關文章:

馬來西亞教會環保運動對抗塑膠污染

馬來西亞基督徒祈求和平、平等與自由

馬來西亞教區祈求教堂破壞者獲得治癒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