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柬埔寨教会迎来首位少数布农族神父

標籤連結: , , , ,

2022.07.06

柬埔寨首位少数布农族伯洪神父于 6 月 29 日晋铎。(图片:天主教柬埔寨)

数百名柬埔寨天主教徒参加了一场队伍长达一公里的街道游行。伴随着传统音乐和孔雀舞蹈,表达他们对首位来自布农族团体的天主教神父晋铎的喜悦。

金边宗座代牧奥利维尔·玛丽·施密特乌斯勒 (Olivier Marie Schmitthaeusler) 主教 6 月 29 日在柬埔寨东北部蒙多基里省布斯拉社区的圣若翰堂祝圣了 36 岁的本伯洪(Bun Prak Hong)修士。

晋铎礼在圣伯多禄圣保禄的瞻礼日举行,主教敦促所有天主教徒效法这两位伟大圣人的榜样,「让圣神带领我们传扬福音」。

除了数百名天主教徒外,礼仪还聚集了 52 名神父,他们在国内组成了柬埔寨天主教会的一个宗座代牧区和两个宗座监牧区服务。

蒙多基里省距柬埔寨首都金边约500公里,由磅湛宗座监牧区管辖。该省位于柬埔寨中部高地,靠近越南边境,是该国大约 5 万名布农族人的主要聚居地。

施密特乌斯勒主教在祝圣礼上说:「作为一名神父,你被召叫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牺牲自己的生命。」

新铎伯洪神父说,他感谢天主选择他为信徒服务。

他说:「天主召叫我让我成为神父,为天主和团体服务。」「天主透过主教祝福了我,让我有能力在未来为教会服务。」

布农族人有自己的南亚语系语言和独特的文化。他们中大多数是万物有灵论者,有些人信奉天主教和上座部佛教。大部分布农族人是农民和种植园工人。

该献给洗者若翰的堂区教堂始于 1996 年,有 15 个布农族家庭。他们在巴黎外方传教会士和志愿工作者的影响下皈依了天主教。

据教会消息来源,七十年代柬埔寨陷入内战时,大部分布农族人逃往越南。在灭绝种族的红高棉政权被推翻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返回了家鄕。

在越南,一些布农族人得到了巴黎外方传教会士的支持,为他们提供了食物和住所。这激发了他们信奉天主教。

今天,该堂区有 300 名天主教徒。伯洪神父是首位神父。早些时候,堂区培育了一名修女,她属于当地的圣十字架慈爱修女会。

柬埔寨的天主教可追溯到 1555 年来到的葡萄牙天主教传教士。在内战之前,柬埔寨约有 62,000 名天主教徒。由于红高棉政权(1975-1979)期间对所有外国传教士的迫害和驱逐,该堂区几乎被灭绝。所有当地的主教、神职人员和大部分平信徒都被折磨和杀害。

内战结束后,传教士于九十年代返回柬埔寨,并协助重建天主教会。现今柬埔寨教会有 20,000 名天主教徒,主要由外国传教士服务。多年来,当地教会已培育了 10 名本土神父和 10 名修女。

教会人员说,当地的圣召正在逐渐增加。

在祝圣礼上,施密特乌斯勒主教宣布,金边宗座代牧区将很快会有三名来自圣若翰维雅纳修院的新执事。

【完】

原文:  Cambodian Church welcomes first ethnic Phnong priest

相关文章:

柬埔寨天主教徒望教会建于高棉文化的基础上

柬埔寨教会帮助工人面对劳工权益问题

柬埔寨表扬法国传教士促进社会发展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