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印尼教会团体为修生提供新闻培训

標籤連結: , , , , ,

2022.06.13

印尼巴布亚的修院修生 6 月 7 至 8 日参加了方济各会正义和平与创造诚信秘书处提供的新闻培训。 (图片:提供被访者)

在印尼饱受冲突蹂躏的巴布亚省,一个天主教组织为修院修生提供新闻培训,以便他们能够报道新闻记者难以进入的偏远地区的事件。

方济各会正义和平与创造诚信秘书处于 6 月 7 至 8 日举行的培训,有来自马老奇总教区、查亚普拉教区和阿加茨暨阿斯玛特教区的 28 名修生参加,其中部分学员将在偏远地区的堂区作牧民服务。

他们透过社交媒体、新闻和专题写作技巧、数码安全以及短视频制作接受了新福传的训练。

该秘书处执行主任兼讲师之一尤利安娜·兰戈武约 (Yuliana Langowuyo) 表示,培训目标是修生,因为他们能在巴布亚环境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履行日常的牧民职责,还有望能就社会问题发声。

兰戈武约说,这是基于他们的经验,在那些包括记者难以接近的偏远地区,牧民活动成为有关地区状况的第一消息来源。

她向天亚社说:「他们是我们的中流砥柱。我们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得主要资讯,包括与当局和亲政府媒体信息的比较。」

她指出:「如果我们等待记者到达偏远地区,那么发生在社区的不公正和其他人道主义问题将无法有效传达给公众,政策倡议将更加困难。」

兰戈武约表示,他们自 2015 年以来举办了类似的新闻培训,但来自修会的人数有限。今年是首次涵概三个教区。

资深记者兼巴布亚流行在线新闻网站《聚比》的创办人维克多·曼博尔 (Victor Mambor) 提醒修生们,巴布亚持续面对的一个问题是信息分配不平衡,尤其在偏远地区人民的抗争方面。

《聚比》引述他对修生的说,你可以根据你所服务的地方的新闻规则提供资讯。

来自阿加茨暨阿斯玛特教区的 28 岁修生埃利泽·杜加纳塔 (Elieser Duganata) 说,虽然这次培训的时间很短,但他发现对识别社会上重要的、影响广泛的、需要被很多人知道的问题非常有帮助。

杜加纳塔例举指出了他教区的教育、健康和营养不良问题。

他向天亚社说:「一路以来我只专注于在我的圣召背景下思考这些问题。现在这帮助我通过报道来让许多人关注这些问题。」

他说:「这次培训让我学会如何为大众提供良好、准确、正确和易于理解的资讯。」

自 1969 年成为印尼的一部分以来,巴布亚一直受到冲突的困扰,支持独立的武装组织持续抵抗。

与此同时,该地区相当贫乏新闻自由。在印尼新闻委员会今年 1 月份发布的新闻自由指数中,巴布亚以 68.87 分属于「稍微自由」类别,在 34 个省分中排名第 33 位。

印尼政府继续对采访该地区的外国记者施加限制。

维权人士经常批评国内主流媒体以政府和安全部队的说法报道新闻,但却很少顾及巴布亚人的声音。

【完】

原文:  Church group turns Indonesian seminarians into reporters

相关文章:

印尼东部冲突频仍的省份祝圣新主教

印尼为在不同地区的传教士办线上复活节庆典

印尼青年协助偏远地区建百多教堂受表扬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