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美日主教呼籲七國集團領導人消除核武器

標籤連結: , , , , , ,

2023.05.24

七國集團領導人 5月20日在日本廣島格蘭王子大飯店舉行的經濟安全午餐會前合影 。(圖片:法新社)

兩名美國和兩名日本主教向七國集團 (G7) 領導人發出聯名信,呼籲他們採取「具體步驟」 以結束核武器的使用。

代表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加拿大和意大利的七國集團領導人於 5 月 19 至 21 日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家鄉廣島舉行會議。

該封 5 月 15 日的信件由美國西雅總教區圖艾蒂安 (Paul D. Etienne) 總主教、新墨西哥州聖達菲總教區韋斯特 (John C. Wester) 總主教、日本長崎總教區中村倫明總主教以及廣島教區白濱滿主教聯署。

他們在信中表示:「我們強烈促請參加七國集團峰會的世界各國領導人以身作則,展示國際領導人如何做好準備、願意並能夠與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國家合作,以確保沒有任何國家或城市再次遭受核戰爭的恐怖。」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於 1945 年 8 月 6 日在廣島投下一顆原子彈,估計有 14 萬人喪生,隨後又於 1945 年 8 月 9 日在長崎投下第二顆原子彈,造成 7.4 萬人死亡。在日本向盟軍無條件投降之前,被稱為「被爆者」的倖存者在原子彈爆炸後面臨著許多身體和心理上的疾病。

主教們說:「作為美國核武器支出最多的地區(新墨西哥州聖達菲)和美國戰略核武器部署最多的地區(華盛頓州西雅圖),以及世界上唯一曾遭受原子彈襲擊的兩個地區(日本廣島和長崎)的天主教會教區領袖,我們被迫大聲疾呼。」

此外,主教們「讚揚 (日本) 首相岸田文雄選擇核戰爭的第一個受害者廣島作為峰會地點」,這「本身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信息」。

七國集團領導人向廣島和平紀念碑敬獻花圈,據一媒體報道,他們會見了一名廣島倖存者。主教們對此表示「熱切(歡迎)……作為認識核戰爭長期恐怖的一步」。

七國集團會談的重點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從 2014 年開始的攻擊仍在繼續,俄羅斯總統普京 (Vladimir Putin) 多次威脅要使用核武器——主教們懇請各國領導人「利用這次峰會將國際注意力集中在核軍備控制和裁軍的重要性上,並展示全球對核不擴散努力的承諾」。

主教們說:「我們不認為烏克蘭戰爭是取得實質性進展的重大障礙,相反,我們認為它清楚地表明,絕對有必要這樣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於 5 月 21 日出席了七國集團峰會。

他在 2022 年 11 月的 G20 峰會上公布了烏克蘭的 10 點和平計劃,當中包括優先考慮俄羅斯軍隊從烏克蘭國際公認的領土完全撤出;釋放所有被俄羅斯俘虜或驅逐出境的烏克蘭人,包括近 1.94 萬名兒童;俄羅斯佔領烏克蘭核電站 (歐洲最大的核電站) 期間的核安全;糧食和能源安全;一個對俄羅斯自 2022 年 2 月以來犯下的約 8 萬宗戰爭罪行進行法庭審判;以及修復俄羅斯對烏克蘭造成的嚴重環境破壞,包括彈藥造成的空氣、土壤和水污染,以及 600 多萬頭家畜的損失。

在他們的信中,主教們鼓勵七國集團領導人承認 1945 年原子彈爆炸和核武器生產與試驗的「巨大、持久的痛苦」,確認核戰爭是徒勞和不可容忍的,並努力實現全球核裁軍。

主教們還「(重申)美國和俄羅斯之間應該恢復認真的談判」,以續簽俄羅斯在今年 2 月被普京暫停參與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並呼籲領導人「進入走向核裁軍的嚴肅多邊談判」。

【完】

原文:  US, Japan prelates call on G7 leaders to eliminate nuclear weapons

相關文章:

天主教朝聖者促請日韓棄用核能

韓國神父警告不可任意排放日福島核污水

天主教和民間團體呼籲南韓實現無核化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