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越南維權人士因批評政府而入獄

標籤連結: , , , ,

2023.05.18

陳文邦(身穿深藍色襯衫)5 月 12 日從胡志明市的法院出來。(圖片:武紅麗)

越南一名反對共黨政府不公和中國入侵越南海域的人權積極分子在該國被判入獄。

據越南黨報《青年報》報道,胡志明市人民法院 5 月12日,以「製作、儲存、傳播或宣傳反對越南共和國的信息、材料和產品」的罪名判處陳文邦 (Tran Van Bang ) 8 年監禁。

該報稱,現年 62 歲的陳文邦撰寫並發布了 39 篇文章,內容是誹謗政府和傳播錯誤信息,引起人們的混淆。 該報進一步稱,他表達了對共產黨領導人的仇恨和不滿。

陳文邦來自海陽省,曾是一名天主教徒和水利工程師。他被指控儲存了許多材料和書籍,煽動暴力,傳播反動思想,並在不同國家的人民之間造成仇恨。

該報指出,必須嚴懲陳文邦,以儆效尤。

然而,維權人士武紅麗 (Vo Hong Ly) 表示,陳文邦因「維護國家主權和正義的願望」而被判處最嚴厲的監禁。

武紅麗在庭上說,被判三年緩刑的陳文邦「完全是無辜的」。

她說,監獄只能折磨他的肉體,但永遠不會扼殺他的意志和思想。

她說,在 2022 年 3 月被捕之前,陳文邦告訴她,「如果天主選擇我成為下一個背負十字架捍衛真理和公義的人,我會遵行天主的旨意」。

為了和妻子結婚,陳文邦皈依了天主教,但後來由於警察的騷擾,他們離婚了。

人權積極分子麥克文莊 (Mac Van Trang) 教授說,陳文邦積極參加反對中國入侵越南海域和島嶼的公開抗議活動,並批評政府壓迫那些財產被非法沒收的人。

當中國在 1974 年吞併西沙群島時,據報越南試圖保持沉默。 其對中國佔領南沙群島赤瓜礁的反應很弱。

人權觀察亞洲部副主任羅伯遜 (Phil Robertson) 表示:「越南領導人通過逮捕、拘留和起訴任何在互聯網上表達批評政府觀點的人,顯示出他們的軟弱,而不是強大。」

他呼籲越南政府立即撤銷所有指控並釋放陳文邦。他只是行使了言論自由基本權利。

該組織報告稱,自 2018 年以來,共黨統治的越南已將至少 60 名博客作者和積極分子定罪,罪名是發布反國家資料,其中一些人被判處最高 15 年監禁。

【完】

原文:  Activist gets jail for criticising communist govt in Vietnam

相關文章:

【特稿】越南的司鐸聖召日漸下降

【特稿】關愛精神病患者的越南修女

【特稿】越南教會為少數民族童婚家庭提供援助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