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特稿】越南的司鐸聖召日漸下降

標籤連結: , , ,

2023.05.16

青年候選人 4 月 30 日聚集在順化總教區的西祿堂區,慶祝第 60 屆世界聖召祈禱日。(圖片:天亞社)

出租車司機黃清東 (Hoang Thanh Tung) 對他 15 歲的兒子去年放棄備修院的培育深感失望。

但他承認,他和他的妻子同樣受到指責,因為家庭不和是家常便飯。 由於收入微薄,他說他的妻子幾乎每件事都會和他爭吵。

黃清東說,他的兒子黃樂清輝 (Hoang Le Thanh Huy) 無法忍受「他母親的胡言亂語,經常對著家人大喊大叫」。

西祿堂區人員說,過去兩年由於家庭不和及經濟困境,堂區有三名學生退出司鐸培育,黃樂清輝是其中之一。

在順化總教區推動聖召的黃靈 (Hoang Linh) 神父說,兩年前他們有 250 個學生,但現在已經減少到 130 個,年齡在 10-18 歲之間。

像黃樂清輝這樣有意加入修院培育的學生,在高中畢業後被總教區的備修院錄取。 在共產黨重新統一國家後,當地教會不再開辦小修院。

黃樂清輝 52  歲的父親說,他的兒子曾經是一名輔祭,渴望成為一名司鐸,但因對家庭感到失望而放棄了。

這位居住在中南部順化省的教友說:「我別無選擇,只能接受他的決定。」該省與老撾西部接壤。

他的父親說,由於家庭經濟困難,兒子輟學了並在鄰近峴港市他姐姐的金匠店找到了一份工作。

順化總教區每年至少派出 6 名候選學生到大修院學習。 現有修生 63 人,備修生 17 人。

黃靈神父說,經濟困難、家庭不和諧、搬遷和對信仰的漠視是總教區司鐸聖召減少的原因。

黃樂清輝的西祿堂區由廣治省和承天順化省兩省組成,在他們的家人為了生計搬到其他地方後,他們失去了三個司鐸聖召。

在另一個案例中,阮氏代英 (Nguyen Thi Dieu Anh) 說,在她去年因健康狀況惡化而失去工廠的工作後,她 16 歲的兒子黨虎達 (Dang Huu Da) 離開了贖世主會的聖召。

這位單身母親和她的兒子現在和她的父母住在承天順化省首府順化的芳德堂區。

黨虎達說,在他母親的生意倒閉後,她和家人為了逃避債務而搬到了另一個地方。

有三兄弟姐妹的黨虎達說:「我母親的經濟困境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打擊,也讓我的家人感到羞恥。所以,我不配成為一位司鐸。」他現在在一家汽車修理廠工作。

西祿堂區司鐸黃靈神父說,總教區現在向 100 名候選人提供獎學金以支持他們的聖召。

他說,他們也鼓勵當地天主教徒贊助候選人。

他回憶說,當年他被接納作司鐸培育學生時,也曾想過想放棄以養家糊口,但他的父母卻請堂區神父贊助他。

來自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的邁氏盧安 (Mai Thi Loan) 修女說,由於經濟問題,上大學和專上學院的女生人數減少,現在有資格加入修院的女性越來越少。

核心家庭的出現也被認為是另一個原因。

沙爾德聖保祿修會在順化總教區的四所修道院現有八個男女修會,過去每年有共至少 25 名女初學生。

邁氏盧安修女表示,現在,她們只有不超過三個女學生。

她說,為了激發對獻身生活的熱誠,「我們提供獎學金,安排每周聚會,並鼓勵她們積極參與慈善活動,並探訪我們的孤兒、老人、身體殘疾者、麻風病人和愛滋病患者之家。」

來自大祿堂區的高中學生武氏明 (Vu Thi Minh) 說,她計劃加入順化總教區的聖十字架慈愛女修會,儘管她的父母希望她出來工作來養家,因為他們失去了工作。

十七歲的武氏明說,修女們給了她獎學金和住宿。 「我在修會生活中找到了快樂和意義。」

總教區富金主教座堂司鐸潘雄 (Phan Hung) 神父說,近年來堂區的聖召人數從 50 人減少到 36 人。

這個有著 341 年曆史的堂區,曾經出了 2 名總主教,79 名神父和 96 名修會成員,是總教區中聖召最多的。

這位 68 歲的神父說,教區嘗試透過邀請青年來祈禱、學習教會主題、進行戶外活動和參觀教堂來培育他們。

神父說他還會定期約見他們的父母,鼓勵他們樹立好榜樣。 因為「家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在街上賣糖果為生的丁公蘭 (Dinh Cong Lanh) 說,他 15 歲的兒子計劃加入總教區泰靈堂區的一個司鐸聖召團。

四十三歲的丁公蘭說:「雖然我們有經濟困難,但我會努力為他創造良好的機會去追求他的聖召。」

他說:「我很早就下班回家,這樣我就可以每天和他一起去教堂。」

【完】

原文:  Religious vocations on the decline in Vietnam

相關文章:

【特稿】關愛精神病患者的越南修女

【特稿】越南教會為少數民族童婚家庭提供援助

越南少數民族新教友首次歡度復活節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