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特稿】關愛精神病患者的越南修女

標籤連結: , , , , ,

2023.05.02

張濤修女 3 月 28 日在順化的精神病醫院與一名患者交談。(圖片:天亞社)

李萬豪 (Le Van Hoat) 每天都會打掃房子,清洗衣服,這些看似簡單的家務在過去多年來都是他無法完成的工作。

這位來自越南中南部承天順化省首府順化的 50 歲單身漢,穿著舊汗衫和短褲,臉上帶著沉思的表情。除了對那些探望他、給他食物和禮物的人說聲「謝謝」外,他很少說話。

李萬豪的父母多年前就已去世,他沒有兄弟姐妹,在過去的 20 年裡一直飽受精神病的折磨。

他說:「感謝照顧我的天主教修女,我的健康狀況正在逐漸好轉。」

社會工作者、聖母訪親女修會黎氏秋香 (Le Thi Thu Huong) 修女回憶說,她在 2022 年 12 月第一次見到與李萬豪,當時她和一些平信徒義工一起向有需要的當地人送贈聖誕禮物。

李萬豪雙手合十向他們鞠躬,要了香煙。

黎氏秋香修女和她修會的另外兩名修女開始定期拜訪他。 他們甚至幫助重新接上他家裡的電源。

修女說:「我們試著做一些對他的身心健康有益的事情,比如除了給他食物、藥物和衣服外,每天和他說話,教他做一些家務。」

修女很高興李萬豪逐漸恢復正常的行為,並學會了打掃衛生等基本工作。

早些時候,鄰居們因為害怕受到襲擊而避開他,但現在對他很尊重,也會幫助他。

李萬豪的親屬說,他在一次交通事故中遭受了嚴重的腦部創傷後,於 2003 年被診斷出患有精神問題。由於他們負擔不起他的醫療費,他只能自己照顧自己。

過去以在河裡捕魚為生的李萬豪開始在街上漫無目的地遊蕩,在當地的小酒館吃剩飯剩菜。

他會睡在市場上。每當他癲癇發作時,就會對人大喊大叫,撕扯自己的衣服。 結果,沒有人敢靠近他。

承天順化省在 2022 年錄得 4,895 宗精神分裂症、癲癇和抑鬱症患者個案,其中 450 名患者被收容在無家可歸者中心。

衛生部去年報告說,精神病例呈上升趨勢,該國錄得近 1,500 萬患者個案,佔全國人口的 15%。

黎氏秋香修女說,她的修會每月向包括李萬豪在內的 17 名精神病患者提供 100 萬越南盾(42 美元)的津貼,以幫助他們擺脫飢餓和營養不良。

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在失去親人後、或由於腦損傷或遺傳原因而患上精神疾病。有些人與親戚住在一起,而許多人則被家人遺棄,流落街頭。

修女說:「我們也鼓勵他們的親屬花時間照顧、聆聽、陪伴和安慰他們,因為只有從家人那裡得到關愛,他們才能痊癒。」

來自順化總教區明愛的聖十字架慈愛女修會張濤 (Truong Thao) 修女說,明愛的工作人員,包括來自三個修會的五名修女,每月在承天順化省幫助 50 名精神病患者。

他們中的許多人以前是囚犯、吸毒者,婦女中有曾經墮胎和遭受家庭暴力的。

擁有社會工作學位的張濤修女說,他們許多是獨居者,和親戚住在一起的有些在房子裡雙腿被鎖住了。

這主要是出於對精神病患者可能會對他們造成身體傷害的恐懼。因此,明愛的工作人員會教導家庭成員如何照顧他們。

張濤修女回憶起 2018 年她與 24 歲的杜氏映 (Do Thi Oanh) 在順化家中的第一次見面。

在散發著惡臭的一個四平方米的房間裡,杜氏映怒目而視,衣履不整,身體狀況不佳。

她的父母是儒教徒,他們認為她被惡魔附身,並向當地一位巫師支付了 5000 萬越南盾(2,130 美元)來治愈她,但她的病情卻越來越嚴重。

每周照料杜氏映的修女回憶道:「我對她微笑,摸了摸她的手,和她聊了一會兒。 然後給她洗了頭髮,換了衣服。 她已經將近一年沒有人照顧了。」

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改變她的行為。修女說 :「她慢慢對我友善起來,但仍然很安靜。」

然而,杜氏映學會了洗頭、整理頭髮、掃地、溫柔待人,不再因害怕而尖叫起來。

與此同時,在城市的另一邊,李萬豪正在取得顯著進展。

他曉得用名字稱呼修女和其他經常探訪他的人。這位非天主教徒會對修女們表示感謝。

他坐在簡陋的房子前喝著茶說:「我希望最壞的情況快點過去,我能做點什麼來謀生。」

【完】

原文:  Vietnam Catholic nuns support people with mental illness

相關文章:

【特稿】越南教會為少數民族童婚家庭提供援助

越南少數民族新教友首次歡度復活節

【特稿】越南教會為少數民族發現愛的香氣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