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女性將在世界主教會議上擁有投票權

標籤連結: , , , , ,

2023.04.28

教宗方濟各 4 月 26 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舉行的每周接見結束時向修女們致意。(圖片:法新社)

教宗方濟各決定,至少有三十多名女性將於 10 月在梵蒂岡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全體大會上擁有投票權。

世界主教會議辦公室在 4 月 26 日一份聲明中說,在 4 月 17 日正式宣布的一項決定中,教宗批准將參加主教會議的成員範圍擴大至「非主教」,當中包括司鐸、男女修會成員和男女平信徒共  70 人。

世界主教會議總發言人霍勒利希(Jean-Claude Hollerich)樞機於 4 月 26 日對記者說,主教會議 370 名成員中將有約 21% 不是主教,而當中至少有一半會是女性。

他指出,增加女性和年輕的成員將確保「教會在 10 月 4 至 29 日在梵蒂岡舉行的祈禱和討論中得到充分的代表性」。 「讓整個教會代表在羅馬參加主教會議將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

世界主教會議秘書長格雷奇(Mario Grech)樞機對記者表示:「正如你所看到的,帳篷裡的空間正在擴大。」這與剛剛結束的主教會議洲陸會議階段的工作文件所選定的標題相呼應。

該文件稱,在地方和國家主教會議的諮詢會議上,一直存在關於如何在堅持教會教義的同時促進天主教會更大的包容性問題的討論。

他說:「世界主教會議仍將是一個主教會議。」但它將由整個教會的代表讓它變得更加「豐富」。

該四月的聲明說,教宗決定擴大主教會議成員的類別,「與天主教會對教會的主教會議維度的日益理解」,以及「由此對教會運作的機構的理解,是貫徹始終的」。

自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後恢復主教會議以來,主教會議的投票成員都是男性。成員主要是樞機和主教,以及由國際男修會總會長聯會選舉出來的 10 名神父或修士。

該辦公室表示,現在它將只選出 5 名,而不是 10 名有投票權的修會聖職人員。而國際女修會總會長聯會也將選出五名修女。

在過去的主教會議中,女性只被委任為無投票權的「旁聽者」小組成員。

梵蒂岡表示,教宗方濟各已取消了主教會議參加者的「旁聽者」類別。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由 70 名非主教成員組成的小組,代表「天主子民不同的信徒團體」,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神父、修女、執事和平信徒。

教宗將從 140 人的名單中選出 70 人,這些人是由主教和 6 個地區主教團體的組織者,以及東方天主教會的宗主教協會選出的。

六個區域團體分別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主教團理事會,即 CELAM;歐洲主教團理事會; 非洲和馬達加斯加主教團研討會; 亞洲主教團協會:大洋洲天主教主教團協會; 以及美國天主教主教團和加拿大天主教主教團。

聲明說,七個主教團體將各提名 20 人,且「要求其中 50% 是女性,並強調年輕人的參與」。

除了由其修會總會長選出的 10 名修會成員和由各大洲團體提名的 70 名非主教成員外,教宗方濟各在他任命的成員中還會包括「非主教成員」。

此外,主教會議秘書處的領導人也將會是主教會議的參加者之一。

大多數主教會議成員將是由他們的主教團或他們的東方天主教主教團選出的主教。 每個主教團可以選出的代表人數取決於主教團的規模。 例如擁有超過 200 名成員的主教團,如意大利、巴西和美國的主教團,將各選出五名代表。

【完】

原文:  Women will be voting members of Synod of Bishops

相關文章:

亞洲主教:教會需積極回應社會當前現實

教宗為教會內更多女性參與開闢了新道路

亞洲主教結束洲陸會議盼見更具參與性的教會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