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越南少數民族新教友首次歡度復活節

標籤連結: , , , , ,

2023.04.12

來自苗族團體的新教友 4 月 7 日參加了康毅附屬堂區的拜苦路。該堂區距離麥仁堂區 70 公里。 (圖片:受訪者提供)

來自越南原住民苗族蒙人團體數百名去年領洗的天主教徒今年首次一起共度聖周和復活慶典。

位於西北部與老撾接壤的興化教區的麥仁堂區司鐸阮天連 (Nguyen Tien Lien) 神父說:「我們很高興有約 200 名苗族村民首次在康毅附屬堂區參加聖枝主日彌撒、逾越節三日慶典和復活節慶祝活動。」

他說,這些新教友在一名修生和一名修女的協助下,為今年 3 月建成的一所小教堂佈置。教堂裡面有苦路和聖心像。

阮天連神父說,我們必須讓這些教友學習如何在耶穌受難日禁食,唱聖詠,用苗族蒙語背誦祈禱文。

苗族是一個原住民族,主要分布在越南、老撾、泰國、緬甸和中國。越南的大多數苗族人都是在茶園和稻田裡工作的臨時工,勉強維持生活。有超過 2 萬名苗族天主教徒住在在越南的偏遠山區。

苗族團體的福傳工作始於 1917 年。興化教區成立於 1895 年 4 月 15 日,是越南面積最大的教區。共產黨於 1954 年在越南北部取得勝利後,傳教士被驅逐出境,天主教書籍被禁,信仰逐漸失傳。

在麥仁堂區,許多教友住在離教堂很遠的地方,無法參加彌撒。這是去年領洗的新教友首次在復活節聚首一堂。興毅附屬堂區距離麥仁堂區 70 公里。

位於山羅省西北部北安縣的興化教區覆蓋 10 個省分,為 24.5 萬名天主教徒服務,當中 2 萬名來自苗族團體。

這位 44 歲的堂區神父說:「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為偏遠地區的弱勢民族村民提供牧民照顧,並與新的天主教團體慶祝復活節,以加強他們的信仰。」

北安區有多個傳教站,去年設立了三個新的傳教站。該區內有 700 多名天主教徒。 教區計劃下個月在新的傳教站建造兩座小教堂。

自 2017 年起在麥仁堂區工作的阮天連神父與阮功賢 (Nguyen Cong Hien) 和阮文強 (Nguyen Van Cuong) 神父一起為整個山羅省的苗族、泰族和科姆族天主教徒服務。

【完】

原文:  Vietnam welcomes hundreds of new Catholics

相關文章:

【特稿】越南教會為少數民族發現愛的香氣

越南教區抗議官員闖入破壞彌撒進行

【特稿】越南信徒以環保捐獻支持四旬期運動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