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特稿】寻找自己的「往大马士革之路」

標籤連結: , , , , , ,

2023.03.17

34 岁的印尼华裔希达亚特希望在今年西爪哇省 Ciamis 的复活节守夜活动中受洗。 (提供照片)

华裔佛教徒希达亚特 (Hans Febianto Hidayat) 出生于印尼西爪哇省的希亚米斯摄政区。 那时候,在专制的新政权管治下,种族歧视和限制仍然很严重。

这个有 2.7 亿人口、世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对华人的种族歧视历史可以追溯到殖民时代。少数族裔群体从 20 世纪 60 年代到 90 年代末经历的广泛且制度化种族主义,在现今日常生活中仍然可见。

因此,当地许多华人认为将自己的名字改成印尼特有的名字是明智的。

希达亚特回忆道:「许多家长还加入了他们认为更能为政府接受的宗教信仰。我的佛教徒父母给我和我姐姐起了爪哇人的名字,还在我们的身分证,包括上学的证件上把我们列为天主教徒,」

现年 34 岁的他在约 30 年前已经拥有了天主教徒的身分,但他从来没有接受过洗礼。

在他长大后,他的父母告诉他,他们「选择」了天主教,是因为天主教会不禁止信徒继续实践他们自身的文化或家庭传统。

他在接受天亚社访问时说,这在当时只是一个智明的选择,因为天主教被认为是「相当安全」的宗教之一。

对当时的希达亚特来说,天主教只是代表着一张纸,一种被认可的身分,尽管他有时会去当地的天主教堂参加弥撒和其他活动。

虽然他也巧合地上了一所天主教学校,然而,这种联系在他被爪哇基督教会开办的一所高中录取后就结束了。

此后,他再也没有参加天主教会的活动。

在高中期间,希达亚特也曾经参加校园组织的灵修活动,但不久之后他就放弃了宗教信仰。

他回忆道:「我变成了一个不再关心宗教信仰的人,而且这种情况持续了近 15 年。」

希达亚特说,转折点出现在两年前,当时他开始感到「我的生活需要内心的平静」。

因此,他成为当地福德宝庙的积极参与者,这是希亚米斯的佛教徒参拜场所,他的父亲是那里的团体领袖。

他说:「但我没有找到我要找的东西……我没有感觉到任何触动我心灵的东西。」

就在某个时刻,他回忆起在天主教堂参加弥撒的童年时光,以及在教堂里感受到的宁静和平安。

他开始怀疑这是否预示着他应该要选择天主教。

直到 2022 年 11 月 7 日,他才真正见到万隆教区希亚米斯圣若翰堂区的司铎西斯万托 (Mikael Adi Siswanto) 神父。

希达亚特告诉西斯万托神父他的故事,道出他从来没有受洗,但希望皈依的意愿。

西斯万托神父对他表示欢迎,并在长时间的交谈后,为他报名成为一名慕道者。

神父还邀请他参加为一个堂区教友举行的追思弥撒,并在主日来教堂参加弥撒。

希达亚特说:「我觉得我终于找到了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 参加这些活动后,我对这信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

他解释道:「每当我与其他人一起祈祷,或甚至只是进入教堂时,我就会感觉平静。 在教堂内和在祈祷时,我的心里感受到一份宁静。」他说,那种平静与祥和的感觉难以言喻。

希达亚特在冒险作出决定前,与父母讨论了他希望皈依天主教的决心。

他说:「他们没有反对。 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我继续遵循我们华人的传统, 而这在教会中也是没有问题的。 今年农历新年期间,我也有陪伴父母去寺庙。」

西斯万托神父向天亚社说,他向希达亚特解释,作为天主教徒,他奉行中国传统并没有问题。

他说:「我告诉他,天主教会提倡种族认同。在理想情况下,信仰绝不是孤立的。它总是披着传统的外衣,在各种传统中成长、绽放、欣欣向荣。只要不损害信仰,教会就会怀着感恩之心庆祝传统。」

他向他解释,信仰是一个更深入的实践,不像选择最喜欢的衣服或食品这些可以很容易地购买、使用和更换。

希达亚特将在今年复活节前夕的守夜礼上,在这个有 500 教友的堂区与其他 10 名候洗者一起接受洗礼。

这位年轻人说:「我已经准备好了,等不及那一刻的到来。」

他期待受洗后重新开始新的生活,也在和他信奉基督教的女友讨论他们未来的计划。

他说:「她很欣赏我的选择,也同意以后皈依天主教。只要她选择的宗教是基督信仰,这对她来说并没有问题。」

【完】

原文:  Ethnic Chinese man in Indonesia charts his own ‘road to Damascus’

相关文章:

【特稿】信德引领下的成长与皈依

【特稿】菲律宾基督教宗派成员克服恐惧成为天主教徒

【特稿】缅甸佛教徒在逃离冲突后找到基督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