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特稿】尋找自己的「往大馬士革之路」

標籤連結: , , , , , ,

2023.03.17

34 歲的印尼華裔希達亞特希望在今年西爪哇省 Ciamis 的複活節守夜活動中受洗。 (提供照片)

華裔佛教徒希達亞特 (Hans Febianto Hidayat) 出生於印尼西爪哇省的希亞米斯攝政區。 那時候,在專制的新政權管治下,種族歧視和限制仍然很嚴重。

這個有 2.7 億人口、世上最大的穆斯林國家對華人的種族歧視歷史可以追溯到殖民時代。少數族裔群體從 20 世紀 60 年代到 90 年代末經歷的廣泛且製度化種族主義,在現今日常生活中仍然可見。

因此,當地許多華人認為將自己的名字改成印尼特有的名字是明智的。

希達亞特回憶道:「許多家長還加入了他們認為更能為政府接受的宗教信仰。我的佛教徒父母給我和我姐姐起了爪哇人的名字,還在我們的身分證,包括上學的證件上把我們列為天主教徒,」

現年 34 歲的他在約 30 年前已經擁有了天主教徒的身分,但他從來沒有接受過洗禮。

在他長大後,他的父母告訴他,他們「選擇」了天主教,是因為天主教會不禁止信徒繼續實踐他們自身的文化或家庭傳統。

他在接受天亞社訪問時說,這在當時只是一個智明的選擇,因為天主教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宗教之一。

對當時的希達亞特來說,天主教只是代表著一張紙,一種被認可的身分,儘管他有時會去當地的天主教堂參加彌撒和其他活動。

雖然他也巧合地上了一所天主教學校,然而,這種聯繫在他被爪哇基督教會開辦的一所高中錄取後就結束了。

此後,他再也沒有參加天主教會的活動。

在高中期間,希達亞特也曾經參加校園組織的靈修活動,但不久之後他就放棄了宗教信仰。

他回憶道:「我變成了一個不再關心宗教信仰的人,而且這種情況持續了近 15 年。」

希達亞特說,轉折點出現在兩年前,當時他開始感到「我的生活需要內心的平靜」。

因此,他成為當地福德寶廟的積極參與者,這是希亞米斯的佛教徒參拜場所,他的父親是那裡的團體領袖。

他說:「但我沒有找到我要找的東西……我沒有感覺到任何觸動我心靈的東西。」

就在某個時刻,他回憶起在天主教堂參加彌撒的童年時光,以及在教堂裡感受到的寧靜和平安。

他開始懷疑這是否預示著他應該要選擇天主教。

直到 2022 年 11 月 7 日,他才真正見到萬隆教區希亞米斯聖若翰堂區的司鐸西斯萬托 (Mikael Adi Siswanto) 神父。

希達亞特告訴西斯萬托神父他的故事,道出他從來沒有受洗,但希望皈依的意願。

西斯萬托神父對他表示歡迎,並在長時間的交談後,為他報名成為一名慕道者。

神父還邀請他參加為一個堂區教友舉行的追思彌撒,並在主日來教堂參加彌撒。

希達亞特說:「我覺得我終於找到了我一直在尋找的東西。 參加這些活動後,我對這信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

他解釋道:「每當我與其他人一起祈禱,或甚至只是進入教堂時,我就會感覺平靜。 在教堂內和在祈禱時,我的心裡感受到一份寧靜。」他說,那種平靜與祥和的感覺難以言喻。

希達亞特在冒險作出決定前,與父母討論了他希望皈依天主教的決心。

他說:「他們沒有反對。 對他們來說,重要的是我繼續遵循我們華人的傳統, 而這在教會中也是沒有問題的。 今年農曆新年期間,我也有陪伴父母去寺廟。」

西斯萬托神父向天亞社說,他向希達亞特解釋,作為天主教徒,他奉行中國傳統並沒有問題。

他說:「我告訴他,天主教會提倡種族認同。在理想情況下,信仰絕不是孤立的。它總是披著傳統的外衣,在各種傳統中成長、綻放、欣欣向榮。只要不損害信仰,教會就會懷著感恩之心慶祝傳統。」

他向他解釋,信仰是一個更深入的實踐,不像選擇最喜歡的衣服或食品這些可以很容易地購買、使用和更換。

希達亞特將在今年復活節前夕的守夜禮上,在這個有 500 教友的堂區與其他 10 名候洗者一起接受洗禮。

這位年輕人說:「我已經準備好了,等不及那一刻的到來。」

他期待受洗後重新開始新的生活,也在和他信奉基督教的女友討論他們未來的計劃。

他說:「她很欣賞我的選擇,也同意以後皈依天主教。只要她選擇的宗教是基督信仰,這對她來說並沒有問題。」

【完】

原文:  Ethnic Chinese man in Indonesia charts his own ‘road to Damascus’

相關文章:

【特稿】信德引領下的成長與皈依

【特稿】菲律賓基督教宗派成員克服恐懼成為天主教徒

【特稿】緬甸佛教徒在逃離衝突後找到基督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