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泰國北部教區開設苗族蒙人傳道員中心

標籤連結: , , , , , ,

2023.01.26

苗族蒙人天主教徒在泰國清邁教會辦的國際苗族蒙人中心的小教堂內。 (圖片:清邁教區/天主教先驅報)

泰國天主教會最近開設了一個新的中心,特別為在泰國北部苗族蒙人天主教徒服務的傳道員提供培訓。

據梵蒂岡《信仰社》1 月 19 日報道,該個國際苗族蒙人中心在泰國北部的清邁落成。

清邁教區阿蓬德拉塔納 (Francis Xavier Vira Arpondratana) 主教在 1 月 14 日的儀式上祝聖了該中心。參加者約有 500 人,其中大部分是居住在泰國、越南、老撾、中國和美國的苗族蒙人。

阿蓬德拉塔納主教表示,新設施將成為泰國和其他東南亞國家苗族蒙人團體非常重要的牧民和學習中心。

該中心目前有三名全職常駐傳道員,他們會與其他傳道員一起在周末走訪村莊和團體,為苗族蒙人提供牧民照顧。 泰國現時約有 25 萬苗族蒙人。

主教讚揚這些傳道員「對這項任務的力量和毅力。相信天主已召叫了他們。將來,苗族蒙人將會有另一種傳福音的工具,而信眾會是平信徒傳道員的主角 」。

中心的負責人、傳道員森斯里喬潘 (Metha Seansrichophan) 說,該中心還會給予年輕的苗族蒙人學習和培訓。

他說:「他們就是未來,他們會和我們一起去村莊,看看人們是如何共同生活,並為信仰作見證。」

據《大英百科全書》稱,苗族是一個少數民族團體,主要生活在東南亞的山區,包括中國南部、泰國、越南、老撾和緬甸東部。據估計,他們在全球的總人數約為 400 萬。

現時約有 30 萬苗族蒙人定居在美國,也有散居在歐洲和大洋洲的族人團體。

苗族蒙人起源於中國,他們說的苗族蒙語是苗族語言之一。傳統上,苗族蒙人以務農維生。

美國籍贖世主會士泰爾 (Harry Thiel) 神父 (1930-2006) 首先在泰國的苗族蒙人中傳福音。

這位神父的傳教工作困難重重,因為苗族蒙人是傳統的萬物有靈論者,他們不願接受基督宗教,因為基督宗教與他們的傳統和文化沒有關係。此外,由於族人家庭不允許他們的年輕子女離家去讀書,這使得他們很難培育司鐸和修會聖召。

泰爾神父與傳道員門合作,為苗族蒙人提供牧民照顧。 因此,許多族人開始接受洗禮,因為他們將傳道員視為他們自己團體的成員。

據《信仰社》報道,當地教會獲得外國捐助,購買了這塊土地,並在清邁建造了該苗族蒙人中心。

泰爾神父於 2006 年去世,同年,首位加入贖世主會的苗族蒙人米卡皮塔克 (Chakrit Micaphitak) 神父晉鐸。

【完】

原文:  Catechist center for ethnic Hmong opens in Thailand

相關文章:

泰國教會照顧不同信仰家庭、性小眾群體

泰國主教感謝政府對基督徒的支持

修女在泰國最大的貧民窟為窮人提供膳食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