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越南南北部兩教區分別迎來新主教

標籤連結: , , , , ,

2023.01.10

黨文考主教(中)12 月 31 日在太平教區主教祝聖禮中祝福當地信徒。(圖片:giaophanthaibinh.org)

來自越南南部和北部兩個教區的天主教徒希望他們的新主教能團結信眾,建設地方教會。

北部太平教區榮休的阮文弟 (Nguyen Van De) 主教於 12 月 31 日在太平市主教府的廣場內為他的繼任人黨文考 (Dang Van Cau) 主教舉行晉牧禮。

全國約 30 位總主教和主教、數百名神父以及數千名教友參加了該露天禮儀。

河內總教區武文天總主教表示,當地民眾非常高興能參加這個自 1979 年以來的首次舉行的主教祝聖禮。當年已故的丁平 (Dinh Binh) 主教在太平的主教座堂晉牧。

黨文考主教是第一位來自當地教會的主教,也是這個有 86 年曆史教區的第七任主教。在他之前的牧者中,有兩位來自西班牙,四位來自越南的其他教區。

中洞堂區司鐸段春濤 (Doan Xuan Thoa) 神父說:「這個教區的大部分成員都是農民和漁民,能夠獲得一位本地出生的主教,真是太好了。 這一歷史性的任命表明了當地教會已經成長起來。」

這位南天海鐸區總鐸說,黨文考主教經歷過困難時期,也很了解當地人民的生活方式,因此他希望為太平和洪延兩個農村省分的信眾建立切實可行的牧民計劃。

他指出,牧者非常了解他的羊,因此他們可以共同努力,促進團體的團結,發展地方教會。

來自打沙堂區的武玉賓 (Vu Ngoc Bien) 說,他和新主教從小就是朋友。

六十八歲的武玉賓說,這位新主教很友善、善良,唱歌也很好,所以他很容易與人熟絡,尤其是有需要的人。他應該到需要教會領袖關愛的偏遠小堂區作牧民探訪。

陳氏一 (Tran Thi Ngat) 說,她和兒子從天海區的家出發,在寒冷的天氣裡騎摩托車走了 50 公里來參加主教的晉牧禮。

這位 41 歲的母親說:「我們為我們這土生土長的主教感到非常自豪。 我們祈求他身體健康,照顧偏遠地區的窮人。」

翌日,以「Ecce Venio 」(看哪,我來了) 為主教座右銘的黨文考主教在太平主教座堂舉行的感恩彌撒中承認,擔任主教是一種沉重的使命。

這位現年 60 歲的主教呼籲所有信眾為他祈禱,與他合作,支持他為他們所愛的教區服務。

太平教區有約 200 名神父,為該地區的 13.6 萬名天主教徒服務。

另一方面,在南部胡志明市總教區,阮能總主教 1 月 3 日在教區的牧民中心祝聖了副主教裴公德 (Bui Cong Trac) 神父為教區輔理主教。 有數千人參加了這位新主教的祝聖禮。

越南教會現時仍有三個教區主教出缺,分別是中部的邦美蜀和芽莊教區,以及北部的河靜和發艷教區。

【完】

原文:  Vietnamese Catholics welcome two new bishops

相關文章:

【特稿】越南少數民族教徒渴望慶祝聖誕

越南北部教區與殘疾人一起歡度聖誕

越南主教將臨期鼓勵信徒加強教會共融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