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南韓委任首位女性為駐梵蒂岡大使

標籤連結: , , , ,

2023.01.09

天主教徒吳賢珠是新任南韓駐梵蒂岡大使。 (圖片:韓國主教團)

韓國首次任命一位天主教女性擔任駐羅馬教廷大使。

據《天主教和平廣播公司》報道,南韓外交部於 1 月 4 日宣布,曾任駐聯合國副大使的吳賢珠 (Oh Hyun-Joo) 被委任為駐羅馬教廷大使。

該外交部表示,作為南韓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吳賢珠在多邊外交和國際發展合作領域的專業知識將成為她擔任這新角色的優勢。

據《韓聯社》報道,一名外交部官員說:「大使吳賢珠是一名天主教徒,也是一名女外交官,她可以處理雙邊問題,以及慶祝今年國家與梵蒂岡建交 60 周年。」

傳媒報道稱,吳賢珠目前正在梵蒂岡參加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葬禮,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了葬禮。

吳賢珠是第 17 任南韓駐羅馬教廷大使。 她出生於 1969 年,1994 年加南韓外交部。

她於 2003 年擔任聯合國二級秘書長期間,在美國紐瓦克總教區的聖若瑟韓國人堂區受洗成為天主教徒。

她曾擔任駐成都領事、駐日內瓦參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特別助理、發展合作主任等職務。

首任韓國駐梵蒂岡大使是 1974 年任命的申賢俊。

現時梵蒂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約 20 名女性外交官。

然而,非洲是首個向梵蒂岡派遣女大使的洲陸。梵蒂岡於 1975 年 1 月 23 日認可了來自烏干達的奧洛沃 (Bernadette Olowo),使她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駐梵蒂岡的女大使。

兩國的外交關係和交往在彼此的歷史上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伯恩 (Patrick James Byrne) 主教是首位教庭派往韓國的宗座代表,他於 1923 年瑪利諾傳教會在朝鮮的傳教工作中擔當重要的角色。

他於 1947 年與蒙提尼 (Montini) 總主教 (已故教宗保祿六世) 和宗座大使隆卡利 (Roncalli) 總主教 (後來的教宗若望廿三世) 一起,透過與各國代表的幕後談判,積極支持承認南韓是朝鮮半島的唯一政府。

伯恩主教在 1950 年朝鮮入侵南韓期間被朝鮮共產黨政權逮捕。

同年,伯恩主教在與約 700 名戰俘的「死亡行軍」中,因精疲力竭和肺炎死於滿洲邊境附近的下昌里村。

【完】

原文:  South Korea appoints first woman envoy to the Vatican

相關文章:

韓國天主教徒呼籲廢除死刑

韓國跨宗教團體悼念萬聖節遇難者

韓國法院解除對基督教電視台的制裁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