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逾十萬人向教宗本篤十六世致最後敬意

標籤連結: , , , , ,

2023.01.06

1 月 4 日,當人們前來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表達敬意時,一位女士舉著前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照片。 這位上任教宗於 2022 年 12 月 31 日去世,享年 95 歲。(圖片:法新社)

超過 10 萬人聚集在聖伯多祿大殿,向已故的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致以最後的敬意。

雖然羅馬當局預計每天會有 3 至 3.5 萬名遊客,但在 1 月 2 日,約有6.5萬人排隊瞻仰教宗遺容,這是三天公眾悼念的第一天。梵蒂岡表示,1 月 3 日,有7萬人前來弔唁。而在最後一天,即 1 月 4 日,有 6 萬人來致敬。

在公眾悼念的首天早上,空氣中瀰漫著潮濕的寒意,上午 9 時,大殿的大門向公眾敞開,人們可以瞻仰教宗的遺容。 1 月 2 日,戶外紀念品商店裡擺滿了念珠,但它們似乎被過多的旅遊小擺設所掩蓋及,幾乎看不到已故教宗的圖像或紀念品。

每天,一片寂靜籠罩著廣闊無垠的聖伯多祿廣場,儘管廣場上擠滿了成千上萬的人,但他們只是慢慢地繞著柱廊蜿蜒前行,進入聖伯多祿大殿。

然而,樞機、主教、現任和退休的梵蒂岡僱員以及政要都得到了特別的安排,他們可以從大殿的後面進入,並被予以地方,讓他們坐在或跪在教宗遺體的兩側。教宗的遺體被放置在一個錦緞覆蓋的平台上,他身上穿着紅色祭衣。

開門前,聖殿總司鐸、梵蒂岡城教宗代牧甘貝蒂 (Mauro Gambetti) 樞機陪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 (Sergio Mattarella)及其隨行人員,意大利總理梅洛尼 (Giorgia Meloni) 和其他政府部長前去弔唁。匈牙利總理歐爾班 (Viktor Orbán) 於 1 月 3 日早些時候向他表示敬意。

梵蒂岡新聞辦公室主任布魯尼 (Matteo Bruni) 表示,截至 1 月 3 日下午早些時候,來自世界各地的約 600 名記者、攝影和攝錄師獲准報導葬禮。

1 月 2 日,在教堂外排隊的第一批人是一群來自菲律賓的修女,她們說自己早上 5 點半就到了那裡。

人們在日出前慢慢到達,其中包括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州德盧斯和威斯康星州蘇必利爾的一團體。他們由德盧斯的昆斯特 (Richard Kunst) 神父帶領。這位神父對天美社說,教宗本篤十六世去世那天,他正在帶領人們遊覽羅馬。

他說,能夠看到已故教宗並向其致敬,使該團體成為「一段真正令人難以置信的歷史」的一部分。

昆斯特神父說,他是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超級粉絲」,但「對他的逝世並不難過」,因為這位 95 歲高齡的教宗已經很長壽,「這就是他活著的目的——能夠與天主同在」。

來自墨西哥並正在羅馬學習的桑切斯 (Jesús Sánchez) 神父說,他認為教宗本篤十六世是「一個簡單的人,是謙遜的模範,沒有教宗若望保祿那麼有名,但他是他背後的思想」。

他說:「在我個人看來,他是一個真實的見證,展示了什麼是基督徒和耶穌的門徒。

施密茨 (Matthew Schmitz) 神父與來自 ECYD 團體的 90 名年輕人在一起,ECYD 是一個國際天主教青年組織。

他表示:「我們在等待的時候祈禱,我們誦唸了玫瑰經。」他們然後默默地走進大殿。

他說,2005 年教宗本篤十六世當選時,他正在羅馬學習,「我在復活節彌撒後見過他一次」,這意味著「我還在慢慢接受」自己再次回到羅馬時,教宗已經去世的事實。

來自墨西哥的 ECYD 成員德盧娜 (Ana Sofia de Luna) 說:「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去世令人非常難過,但在這裡看到他的遺體是一種很大的祝福,能夠祈求恩典,並在那裡看到他的影響力。」

來自危地馬拉的團體成員羅梅羅 (Daniela Romero) 說,「能夠來到這裡,看到我們代表和支持教會是一種祝福。」

基澤夫斯基 (Justin Kizewski) 神父碰巧與 45 名修生和 9 名神父一起從威斯康星州的麥迪遜來到朝聖。

他指出:「我很榮幸在他擔任教宗期間陪伴他:他當選時我就在廣場上,他辭職時我也在廣場上,現在他躺在公眾面前時我也在這裡。」

他說:「當我們閱讀他的著作,聽他講道,或看到他主持彌撒時,我們真的看到了一個關心他的羊的牧人,並為我們樹立了如何照顧我們自己羊群的榜樣。」

來自羅德島的奧康納 (Hannah O’Connor) 認為,她在大學期間的皈依要歸功於教宗本篤十六世。「我們讀了很多拉青格 (Ratzinger) 的著作。」

她說,他的著作和成為教宗是「我信仰旅程中重要的部分」,「我希望人們能不斷接觸他的著作,並通過當中的美被帶到同一個教會,這才是真正吸引我的地方。」

來自墨西哥的維拉蒙特斯 (Sugey Viramontes) 說:「毫無疑問,他的樸素,最重要的是,他在最後幾年總是在祈禱,是我們年輕人一個很好的榜樣。」

在聖伯多祿大殿內,工作人員和安保讓遊客平穩快速地移動,讓人們在教宗的遺體前停留足夠長的時間,畫個十字聖號,拍一兩張照片,然後被輕聲地要求「請往前走」。

然而,許多人利用聖殿的大角落和壁龕,靠在牆上或路障上,逗留了一段時間。

教宗方濟各於 1 月 5 日回這位前任教宗主持了葬禮彌撒。

【完】

原文:  Tens of thousands pay their last respects to Benedict XVI

相關文章:

教宗籲信眾聖誕節在馬槽聖嬰前駐足祈禱

教宗祝福「庇護」銅像助無家者建設家園

教宗敦促亞洲主教加強平信徒的參與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