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特稿】巴基斯坦聾人以特別方式慶聖誕

標籤連結: , , , , ,

2022.12.27

拉合爾巴哈爾殖民區的語言錄音機構 12 月 18 日為聾人基督徒舉辦的聖誕節活動。(圖片:Kamran Chaudhry)

這是一個獨特的聖誕活動,因為所有內容,包括朝拜、佈道、歌詠、傳統戲劇甚至説笑話,都是用手語為參加的聾啞基督徒準備的。

拉合爾語言錄音機構的協調員拉希德 (Salas Rashid) 說:「他們因為與眾不同而受到歧視,因此我們今天的首要任務是讓那些會說話的人退居二線。」

在過去的 35 年裡,教會用 45 種當地語言製作了聖經故事的錄音。去年,它建立了巴基斯坦首個手語教堂。它的成員包括 30 多名年齡由 6 到 46 歲的失聰基督徒,他們居住在旁遮普省的拉合爾和薩希瓦爾地區。

這個於 12 月 18 日在旁遮普省首府破舊的巴哈爾殖民區基督徒團體舉行的聚會上,主辦者向聾啞人分發了聖誕老人帽,而他們的家人則收到了聖誕樹標籤。他們邀請聾啞人作唇讀並跟隨老師的手勢。

此外,活動還為聽力受損人士舉辦了一個佈道學習小組工作坊。牧師獲發以面部表情顯示成員的名字,這是他與該小組首次的聚會。教會領袖為面對歧視的失聰基督徒、他們的家人和老師祈禱。

穆巴沙爾 (Hasham Mubashar) 在項目開始前一周為聖詠 23 章六節的每節畫了一幅畫。這位 24 歲的畢業生在加入該錄音機構後了解了聖誕節的意義。

他透過翻譯向天亞社說:「我們透過圖片和視頻了解了我們的信仰,感受在主內的喜樂。我希望我的描繪能幫助我的朋友更好地理解聖經的信息。這一年一度的活動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時候,可以慶祝和認識其他有同樣經歷的人。」

穆巴沙爾是幫助錄音機構的義工之一,他在拉合爾的一家快餐店當廚師,晚上回來後協助製作聖詩的紙板。

拉希德通過臉書直播和拜訪他們的家人,接觸了很多有聽力障礙的基督徒。他的研究把他帶到了俾路支省西南部的一所學校,他說這是一次令人心碎的經歷。

他說:「那裡的老師分享說,當地家庭在這樣的成員死後不會悲傷。他們被認為他們只是半個人。少數族裔在參議院有四個預留席位,但殘疾人並沒有席位。國家、社會和教會都迫切需要對這個群體有所認識和同情。」

為了照顧這些失聰者而向資助者籌款的工作是另一個障礙。

拉希德表示,他的女兒天生失聰。他說:「捐助者要求以一個教會單位來支持它的項目,但這些失聰人士在佈道前需要培訓。許多不太關心特殊兒童的家庭並沒有優先考慮給予這種訓練。而尋找翻譯員又是另一個挑戰。」

他努力引導他的女兒,直到 2020 年在菲律賓學習口語時遇到了一位聾人聖經導師。他於 2021 年 2 月在薩希瓦爾一名牧師的教堂為聾啞人舉行了第一次教會服務,該牧師的兩個孩子也是聾啞人。

他的團隊,包括穆巴沙爾,正在創造新的紙板來講述聖經故事。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創作了四首聖詩,都是由拉希德創作的。

他指出:「通用手語缺乏聖經用語。我們得從頭做起。我們的機構是這些孤獨的基督徒活出福音的唯一機會。我們需要時間、技能,如果可能的話,還需要資金來支持他們。」

盲人道明會成員兼卡拉奇大學助理教授彌額爾 (Sabir Michael) 稱讚拉合爾語言錄音機構為殘疾人所做的努力,並請促教會支持這些團體。

他說:「巴基斯坦天主教主教團應該讓我們知道他們是否有任何關於殘疾人參與聖彌撒和領受聖事的政策。 在天主教機構中,殘疾人士沒有任何工作機會。」

彌額爾是巴基斯坦唯一擁有博士學位的基督徒盲人。他於 2011 年申請巴基斯坦明愛組織執行秘書的職位時,因殘疾被拒絕。

他說:「巴基斯坦沒有失明或失聰的神父。一名盲人青年在學習哲學後被道明會開除,理由是他不能舉起聖爵。耶穌會也拒絕過一個身體有殘疾的人。我們的抱怨會被視為是粗魯的舉動。」

巴基斯坦全國殘疾人總數約為 2200 萬人,其中已登記在冊的聽障人士為 120 萬人。

據 DeafTawk 稱,在巴基斯坦 95 名手語翻譯中,只有 22 名獲得認證並在國內的大城市服務。DeafTawk 是一個為彌合聾人與社會之間差距的數碼平台。

【完】

原文:  Deaf Pakistanis celebrate Christmas with a difference

相關文章:

巴基斯坦舉辦首屆神學教育博覽會

巴基斯坦候任主教盼為窮人提供教育

巴基斯坦教會為洪水災民提供冬季援助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