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菲律賓信徒希望新主教帶領生態環保運動

標籤連結: , , , ,

2022.12.21

候任主教塔古拉神父誓言要幫助保護環境,保護菲律賓民都洛島上的原住民。 (圖片:基督君王修院)

位於菲律賓呂宋島西南部的民都洛教區,剛獲任命的主教誓言要保護該島的環境,這讓長期以來一直抱怨非法採伐的當地人燃起了希望。

梵蒂岡於 12 月 17 日宣布任命現年 60 歲的聖言會士塔古拉 (Pablito Tagura) 神父為西民都洛省聖若瑟的新宗座代牧。

當地人認為教宗任命一位傳教士為他們的新主教是有原因的。

民都洛的傳道員德古茲曼 (Nella De Guzman) 向天亞社說:「多年來我們一直懇求政府和教會領袖反對和譴責我們這裡的生態問題。」

他指的是雖然島上已有伐木禁令,但私營公司仍進行非法伐木。

德古茲曼說:「我們的天然資源正陷入危機。我們的環境正在被一些公司濫用,他們以拓展為由繼續砍伐樹木,但卻沒有出示任何文件或證據,證明他們確實是他們砍伐樹木的土地的擁有者。」

前總統貝尼尼奧·阿基諾 (Benigno Aquino) 於 2011 年宣布在該島上全面禁止伐木,但當地原住民團體稱伐木者仍在作業。

孟燕部落成員蒂圖雷 (Tessa Tituray) 向天亞社說:「他們聲稱由於禁令,不再有伐木。 但事實上,仍然存在非法採伐活動,破壞了我們祖傳的土地,我們的森林。」

孟燕部落是民都洛島的原住民,他們在 600-700 年前沿著該島的海岸定居。

據菲律賓新聞署報道,該原住民群體聲稱至少有 4 萬公頃的土地是他們祖傳土地的一部分,而這些土地正受到威脅。

天然氣和礦產等自然資源是島上居民的潛在業務。

該新聞署指出,超過 4 萬公頃的土地,包括大片的森林,被孟燕人聲稱是他們的祖傳土地。據信,這片土地蘊藏著豐富的黃金、天然氣和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礦產。

部落領袖烏塔迪 (Conrad Utaday) 說,候任主教應該聆聽他們反對土地掠奪的聲音。

烏塔迪向天亞社說:「我們對大型礦業公司將接管我們祖傳的土地感到震驚。 如果政府給他們經營許可證,我們的土地和遺產將永遠消失。 我希望塔古拉神父能加入我們的聖戰。」

島上的天主教徒也希望這位候任主教能過一種「與自然共處」的生活,這樣他就知道如何保護自然。

孟燕部落傳道員吉梅內 (Paul Jimenea) 說:「希望他能牢記教宗方濟各的著作,特別是教宗的《願祢受讚頌》通諭,教宗在通諭中教導所有基督徒都有照顧地球母親的道德責任。」

候任主教塔古拉神父誓言要在他充滿驚喜的新使命中為天主敞開心扉。

這位聖言會士說:「我雖然還未晉牧,但現在,我會讓自己保持開放。我是環境的捍衛者,我將保護非法採伐發生的地方的合法擁有者。」

據一份環境與天然資源報告,截至 2010 年,菲律賓的森林總覆蓋面積為 680 萬公頃。

該報告稱,民都洛島的森林覆蓋率位居第二,佔全國的 15.27%。

【完】

原文:  Filipino Catholics hope new bishop will lead eco crusade

相關文章:

菲律賓天主教團體新項目關懷愛滋病患者

菲律賓警方及教會警告提防聖誕募捐詐騙

菲律賓教會呼籲為囚犯舉行有尊嚴的葬禮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