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馬來西亞聖公會主教呼籲對抗極端主義

標籤連結: , , , , , , ,

2022.11.30

馬來西亞沙巴聖公會泰斯大主教(圖片:Anglican News)

馬來西亞沙巴州的聖公會梅爾特·吉基·泰斯 (Melter Jiki Tais) 大主教促請該國議員共同努力,避免分歧,拒絕一切會傷害國家的分裂極端主義。

在 11 月 19 日舉行的第 15 屆全國大選後不久,這位東南亞聖公會負責人在 11 月 24 日的一份聲明中發出了這一呼籲。該次大選中並沒有任何政黨獲得絕對大多數議席。

然而,由於獲得國王蘇丹阿卜杜拉 (Abdullah) 的支持,在議會 222 個席位中贏得 82 個席位的希望聯盟黨領導人安華 (Anwar Ibrahim) 於 11 月 24 日宣誓就任成為新總理。

《婆羅洲郵報》引述泰斯主教的聲明稱:「馬來西亞第 15 屆大選後籌組政府陷入僵局,當中出現了懸浮議會,這是每個馬來西亞人嚴重關切的問題。大選的結果暴露了我們國家內部的深層分歧。」

這是該國 59 年民主歷史上首次出現懸浮議會。

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貪污、政治不穩定和民族宗教色彩主導了是次選舉,長期執政的馬來民族統一組織 (巫統) 表現不佳,其前領導人和前總理納吉布拉 (Najib Razak) 因貪污入獄。

據說,自 2018 年反對派聯盟結束巫統 60 年的統治以來,馬來西亞人對政治不確定性感到沮喪,也導致國家的不穩定。

泰斯大主教還指出,該國目睹了「在大選前政客們利用種族、宗教和地區煽動恐懼」。

在馬來西亞這個擁有 3,270 萬人口的多民族國家,種族和宗教一直是政客們用以製造分裂的主要問題。

在前總理馬哈蒂爾 (Mahathir Mohamad) 領導的前人民黨政府中,可以看到更多非馬來人被委擔任高級內閣職位。而巫統在過去幾年通過有系統的馬來族穆斯林的資助,建立了它的支持基礎。

這位聖公會領袖還敦促國會議員「為人民的福祉發聲,做出能夠建立一個團結繁榮國家的選擇,並以互相尊重的方式維護馬來西亞聯邦的精神」。

聲明進一步寫道:「馬來西亞不同種族和宗教之間珍貴但脆弱的和諧近年來遭到粗暴的動搖,特別是在第 15 屆大選之前,或甚至現在。」

主教還促請聖公會教徒保持冷靜,為他們的祖國和在彭亨州的馬來西亞國王阿卜杜拉祈禱。

這次選舉見證了人們選擇的巨大轉變,泛馬來西亞伊斯蘭黨贏得了更多席位,而曾經主導馬來西亞政治的巫統則遠遠落後於其他黨派。

選舉結果顯示,希望聯盟獲得 37.36% 的席位,國民聯盟獲得 30.35% 的席位,而包括巫統在內的國民陣線則贏得了馬來西亞議會下議院 222 個席位中的 22.36%。

其餘的政黨各獲得剩餘的 9.93% 席位。

據官方數據顯示,超過 60% 的馬來西亞人是穆斯林,約 15% 是佛教徒,10% 是基督徒,其餘屬於其他信仰。

除了大多數馬來人外,華人、印度人和原著民群體也佔人口相當大的部分。

【完】

原文:  Archbishop urges Malaysian MPs to fight extremism

相關文章:

教廷大使呼籲馬來西亞信徒幫助貧困教會

馬來西亞教會呼籲基督徒作負責任的投票

馬來西亞教會環保運動對抗塑膠污染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