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教會領袖:亞洲教會正在歷史的十字路口

標籤連結: , , , , ,

2022.08.26

這張由梵蒂岡新聞辦公室於 2017 年 11 月 28 日拍攝並發布的照片顯示教宗方濟各在仰光與仰光總教區貌波樞機主教一起共同祭私人彌撒。(圖片:法新社)

亞洲天主教會一位主要領袖說,亞洲的天主教會正處於歷史的十字路口,面對著貧窮、氣候變化、政治衝突、分歧和經濟崩潰。

亞洲主教團協會主席、緬甸仰光總教區貌波 (Charles Bo) 樞機 8 月 22 日在協會的金禧慶典開幕禮上中發表了該講話。協會的金禧慶祝活動將於 10 月 30 日結束,當中包括在曼谷舉行為期兩周的亞洲主教團協會大會。

貌波樞機說:「我們聚集在衝突和流離失所、經濟崩潰、可怕的氣候變化、流行病和數百萬人飢餓等令人窒息的陰霾中。世俗主義在傳統的基督徒世界中佔了主導地位。」

他指出,威權領導在很多國家也正成為常態。

這位樞機說:「民主面臨嚴峻挑戰。原教旨主義和宗教暴力威脅著全球和平。我們需要審視自己,在這些充滿挑戰的時刻,亞洲教會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他說,協會在過去的 50 年裡取得了很多成就。他並感謝神學家和其他為協會給予學者認同的人。

貌波樞機說:「亞洲實際上是多種文化的綜合體;而教會亦反映了這種多樣性。」

他表示,亞洲天主教會正在擺脫它的外來包袱,成為該地區真正的本土宗教。

他說:「文化和宗教的融合是神學家所說的本土化。」

亞洲主教團協會成立於 1970 年,當時教宗保祿六世訪問菲律賓,亞洲主教們首次聚集在馬尼拉。主教們說,從那時起,協會一直珍視並與教會合作,為亞洲天主教會發展一種身份認同。

由於疫情的限制,協會被迫把 2020 年的金禧慶典延期。

貌波樞機表示,隨著基督宗教在亞洲國家、教育、衛生和人類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各國在經濟和政治上變得更有自信。

他補充說:「教會在亞洲和非洲充滿活力,聖召不斷增加。這是一個巨大的機遇和挑戰。」這個世紀可以成為「亞洲基督徒世紀」,通過「宣揚福音,促進世界正義的和平」。

樞機說,教會面對的問題是,如何「在這個日益焦慮的世界裡成為和平的先知」。

他說,第三個千年帶來了巨大的挑戰。教宗方濟各一直鼓勵將每一個挑戰都視為機遇。「當我們啟動 50 周年慶典時,它提醒我們,從聖經的觀點,禧年要求全面的變革和強有力的更新。」

他指出,現任教宗領導下的教會已經主動發起變革。 「教宗方濟各的三份文件為亞洲教會和世界提供了正確關係的路線圖:《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指引我們與天主的關係,《願祢受讚頌》通諭引領我們與天主創造的關係的路徑,《眾位弟兄》通諭啟發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

他說,挑戰是如何成為一個共議同行的教會,福傳在梵蒂岡的架構和使命中佔著首要地位。並說,在正義方面,教宗呼籲致力於環境和經濟正義的奮鬥。

他讚揚亞洲所有教區為 10 月舉行的亞洲主教團協會第 50 屆大會所做的準備工作。這次大會將整理各方意見,為亞洲和世界開展新的旅程。

【完】

原文:  Asian Church ‘stands at crossroads of history’

相關文章:

領導亞洲主教團福傳工作印度神學家去世

亞洲教會請促培育更多創新科技牧職人員

貌波樞機:亞洲真理電台可以成為亞洲的傳教士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