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教宗呼籲天主教傳播工作者對抗有害媒體

標籤連結: , , , , ,

2022.07.22

教宗方濟各表示,SIGNIS 在應對媒體中「毒性、仇恨言論和假新聞」的挑戰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圖片:梵蒂岡新聞)

教宗方濟各說,天主教傳播工作者需要額外的關心和努力教育,以應對一些媒體「成為毒害、仇恨言論和假新聞地方」的情況。

在致「全球天主教傳播組織」 (Signis) 成員的信息中,教宗告訴天主教傳播工作者,他們可以「通過媒體教育、建立天主教媒體網絡,以及打擊謊言和錯誤信息」發揮重要作用。

梵蒂岡於 7 月 18 日發布了教宗向 Signis 世界大會的出席和在線參加者發出的信息。該世界大會將於 8 月 15 至 18 日在南韓首爾舉行。

全球天主教傳播組織是次世界大會的主題是「數碼世界中的和平」。

教宗方濟各指出:「在因新冠疫情導致封鎖的幾個月裡,我們清楚看到,數碼媒體不僅可以傳播必要的信息,還可以彌合隔離中帶來的孤獨。在很多情況下,可以讓整個家庭和教會團體在祈禱和敬拜中團結起來。

他說,但數碼媒體,尤其是一些社交媒體的使用,「帶來了一些嚴重的倫理問題,需要傳播工作者和所有關心人際關係真實性和品質的人進行睿智又有分辨力的判斷。」

教宗說:「有時,在某處,媒體網站已成為毒害、仇恨言論和假新聞的地方。」

教宗方濟各敦促該組織的成員和其他天主教媒體專業人士加倍努力,「幫助人們,尤其是年輕人,培養健全的批判意識,學會分辨真假、是非、善惡,並認識到為正義、社會和諧和尊重我們共同家園而努力的重要性。」

談到他在 2022 年世界社會傳播日的文告時,教宗還促請成員們記住,聆聽是「對話和良好溝通的首要和不可或缺的元素」。

他說,傳播工作者比任何人都更適合擔當這「聆聽的使命」,因為「傳播不僅是一門專業,更是為人與人之間、更大的團體之間的對話與諒解服務,以尋求寧靜安詳的和睦共處。」

教宗還表示,隨著教會繼續朝著一個更加「共議同行的教會」邁進,學習聆聽並向人們展示聆聽的價值是關鍵。

他說:「我希望你們在傳播工作中能為這進程作出貢獻,透過協助天主聖潔又忠信的子民彼此聆聽,聽從上主的聖意,更加意識到我們參與在一個先於我們且涵蓋我們的共融中。」 「這樣,你們促進『數碼世界中的和平』的努力也將有助於創建一個更如『交響樂』的教會。它的團結表現在一個和諧而神聖的複調中。」

【完】

原文:  Pope Francis asks Catholic communicators to combat toxic media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