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日本天主教雕塑家历 40 年完成最高木制圣母像

標籤連結: , , , ,

2022.07.01

亲松英治的《圣母和耶稣》像。(图片:Materia Prima)

日本长崎一位年迈的天主教雕塑家经过四十年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完成并装置了世界上最高的木制圣母雕像。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来自神奈川县藤泽市的 88 岁天主教徒亲松英治将为 10 米高的圣母和小耶稣木制雕像揭幕。

这座雕像是为了向 17 世纪长崎的数千名基督徒殉道者致敬。

在亲松独自努力下,一群志愿工作者获鼓励于 2018 年成立了「南岛原世界遗产公民协会」。这个来自长崎县的团体已经购买了土地来安置这座雕像,以纪念岛原-天草起义的殉道者,将这个地方变成一个受欢迎的朝圣地。

该场起义主要由当地天主教农民发起,起因是对岛原半岛和天草列岛官员过度征税和滥用职权的不满。它被德川幕府的12万大军残酷镇压。在 1637 年至 1638 年间的镇压导致约 37,000 名基督徒死亡,清除了当时日本的基督宗教,直到 19 世纪的复兴。

这次清洗迫使所有剩下的基督徒公开放弃他们的信仰。然而,许多基督徒继续秘密实践他们的信仰,并在现代被称为「隐藏的基督徒」。

亲松说,他在 1971 年参观原城遗址后第一次想到了这座雕像,并惊讶发现那里没有岛原-天草起义殉道者的纪念碑。

现在是世界遗产的原城是一座城堡。许多天主教农民在此躲避入侵部队的暴行,但大多数人死于轰炸。

这位雕塑家说:「在没有任何人委托的情况下我着手这项工作似乎是命中注定的,而这座雕像现在将被安置在一个它最值得的地方。」

亲松将雕像命名为「原城圣母观音」。这名字指的是观音玛利亚,是佛教观音化身的圣母玛利亚肖像。在 17 至 19 世纪日本禁止基督教时,该地区隐藏的基督徒以此敬拜圣母玛利亚。

该展览将于 2023 年 3 月向公众开放。

在 1981 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访问长崎后,亲松展示了雕像的工作。他把圣母的小雕像送给了教宗,教宗给他写了一封信,对他的工作表示祝福和祈祷。这促使他扩大了计划中雕像的规模。

他的第一个模型雕像高 50 厘米,然后逐渐扩大到 2.5 米、5 米,最后是 9.5 米。

由于用一整块木头雕刻如此巨大的雕像是不可能的,雕刻家使用了木屋法来组装雕像。他有环环相扣的樟木片。雕像的基座宽2.5米,高3米。

尽管这位屡获殊荣的雕塑家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他还是抽出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梦想项目,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

他曾多次拒绝南岛原居民的援助。 他说:「我想看看我的能力能走多远。一个登山者如果乘坐直升机登顶,不会有什么乐趣吧?」

他的作品《春雷》在 2011 年第 43 届日本美术展上被授予日本首相奖。

他曾于 1990 年、1997 年、2004 年担任日本美术展评委。还在 1978 和 1983 年的日本美术展上获得了特别奖。

亲松的导师是清水多嘉示和桥本朝秀,他们都是当时的杰出雕塑家。 他于 1961 年毕业于武藏野美术大学雕塑学院。

他的圣母雕像作品突出了基督宗教在日本的迫害和生存,使日本的基督宗教受到了关注。自 16 世纪传入日本以来,基督宗教一直面临着艰难的发展轨迹。

2015 年,亲松决定在雕塑完成后将其捐赠给南岛原市政府。但遭到了一些日本市民反对,他们说此举违反了日本政教分离的政策。

然而,当 2018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长崎和天草地区与隐藏的基督徒有关的遗址,包括原城遗址和一座主教座堂列为世界遗产时,这再次引发了市民对基督宗教的兴趣。

这导致了南岛原世界遗产公民协会的成立。该协会发起了捐赠活动,为雕像寻找合适位置和安置场所。

该协会秘书处一位人员说:「我们被艺术家的真挚感情深深打动了。」「你看的越多,就越意识到这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我们愿意不惜一切代价在南岛原装置这座雕像。」

在一小山上开发和建造一座塔来安置雕像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迄今为止,该协会已经为该计划筹集了 3000 万日元 (约 22,200 美元) 的资金。

一旦场地准备就绪,亲松计划在现场组装雕像,并进行抗震措施、最终改动和绘画。最后阶段的工作预计将在三个月内完成。

这位雕塑家告诉《朝日新闻》:「我仍然很紧张,因为一些部件在现场组装时可能不合适。」「工作最困难的部分结束了,我非但没有感到轻松,反而感到肚子刺痛。」

【完】

原文:  Japanese Catholic toils 40 years on world’s tallest Marian statue

相关文章:

【特稿】与神父一对一的慕道引领日本无神论者接受洗礼

日本主教团秘书长获任命大分教区主教

【评论】樱花 , 樱花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