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緬甸貌波樞機呼籲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標籤連結: , , , ,

2022.06.27

貌波樞機說,希望之火永遠不會熄滅。 (圖片:法新社)

緬甸貌波樞機呼籲基督徒成為「希望的代言人」,因為戰爭、對宗教自由的威脅、新冠肺炎和氣候變化正在挑戰世界。

這位亞洲主教團協會主席說:「無論我們是背負十字架,還是從十字架上起來,我們都必須抱持希望。」

樞機指出:「不是虛假的希望。不是好萊塢的希望。不是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那種浪漫大團圓結局,而是堅韌不拔、樸實、真正的希望,植根於我們真正的力量來源——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並複活的主。」

他於 6 月 20 至 23 日在聖母院大學舉行的天主教和平建設網絡線上會議上發表講話。會議主題為「危機時期的天主教和平建設:受傷世界的希望」。

貌波樞機說:「希望更像是汽油——它是用來裝備你突破危機的燃料。」「有時火焰會熊熊燃燒。其他時候火焰閃爍。但永遠,永遠不要讓火焰熄滅。」

他說,希望之火需要對話、建設和平、解決衝突與和解、追求正義、問責和真相,以及提供食物、住所、藥品和教育等人道主義援助。

他強調:「當我們在危機時期抱有希望時,這種希望應該轉化為向那些信仰不同、但人性相同的人伸出友誼之手。」

他說:「當我們在危機時刻抱有希望時,我們應該利用這種希望在不同民族、種族和文化之間搭建橋樑,打破障礙,追求和平。」

身兼緬甸主教團主席的貌波樞機表示,他的國家經歷了新冠肺炎、軍事政變以及人權、人道主義、經濟和政治災難衝突的三重打擊。

自這個東南亞國家發生政變以來的 17 個月裡,超過 100 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超過 1,800 人喪生,至少 14,000 人被拘留。

樞機說:「但我不會假裝說,當軍方在 2021 年 2 月 1 日再次通過政變奪取政權時,希望沒有破滅。他們非常嚴峻。」

他指出:「在這場危機中,教會再次忍受著它的髑髏受難地。我們的許多教堂遭到轟炸、褻瀆或破壞,神父和信友被逮捕、折磨、殺害,教會非政府組織受到限制或成為目標。」

他說:「如果我們彼此相愛,那會給我們帶來希望。如果我們愛我們的團體、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兄弟姐妹、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目標,我們就不會失去希望。」

這位直言不諱的樞機猛烈抨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無端的、不合理的、沒有道理的、不人道的」。

他說:「只有承認錯誤,堅持真相,追究那些犯下可怕罪行的人的責任,伸張正義,和平、對話、和解才能實現。」

「如果我們要在危機時刻成為希望的代言人,我們就不能只靠言辭。我們還必須採取行動。」

【完】

原文:  Never give up hope, says Myanmar’s Cardinal Bo

相關文章:

緬甸天主教堂遭軍政府部隊燒毀

教宗復活節呼籲為緬甸祈求早日實現和平

【特稿】緬甸佛教徒在逃離衝突後找到基督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