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印尼教會團體為修生提供新聞培訓

標籤連結: , , , , ,

2022.06.13

印尼巴布亞的修院修生 6 月 7 至 8 日參加了方濟各會正義和平與創造誠信秘書處提供的新聞培訓。 (圖片:提供被訪者)

在印尼飽受衝突蹂躪的巴布亞省,一個天主教組織為修院修生提供新聞培訓,以便他們能夠報道新聞記者難以進入的偏遠地區的事件。

方濟各會正義和平與創造誠信秘書處於 6 月 7 至 8 日舉行的培訓,有來自馬老奇總教區、查亞普拉教區和阿加茨暨阿斯瑪特教區的 28 名修生參加,其中部分學員將在偏遠地區的堂區作牧民服務。

他們透過社交媒體、新聞和專題寫作技巧、數碼安全以及短視頻製作接受了新福傳的訓練。

該秘書處執行主任兼講師之一尤利安娜·蘭戈武約 (Yuliana Langowuyo) 表示,培訓目標是修生,因為他們能在巴布亞環境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不僅履行日常的牧民職責,還有望能就社會問題發聲。

蘭戈武約說,這是基於他們的經驗,在那些包括記者難以接近的偏遠地區,牧民活動成為有關地區狀况的第一消息來源。

她向天亞社說:「他們是我們的中流砥柱。我們可以從他們那裡獲得主要資訊,包括與當局和親政府媒體信息的比較。」

她指出:「如果我們等待記者到達偏遠地區,那麼發生在社區的不公正和其他人道主義問題將無法有效傳達給公眾,政策倡議將更加困難。」

蘭戈武約表示,他們自 2015 年以來舉辦了類似的新聞培訓,但來自修會的人數有限。今年是首次涵概三個教區。

資深記者兼巴布亞流行在線新聞網站《聚比》的創辦人維克多·曼博爾 (Victor Mambor) 提醒修生們,巴布亞持續面對的一個問題是信息分配不平衡,尤其在偏遠地區人民的抗爭方面。

《聚比》引述他對修生的說,你可以根據你所服務的地方的新聞規則提供資訊。

來自阿加茨暨阿斯瑪特教區的 28 歲修生埃利澤·杜加納塔 (Elieser Duganata) 說,雖然這次培訓的時間很短,但他發現對識別社會上重要的、影響廣泛的、需要被很多人知道的問題非常有幫助。

杜加納塔例舉指出了他教區的教育、健康和營養不良問題。

他向天亞社說:「一路以來我只專注於在我的聖召背景下思考這些問題。現在這幫助我通過報道來讓許多人關注這些問題。」

他說:「這次培訓讓我學會如何為大眾提供良好、準確、正確和易於理解的資訊。」

自 1969 年成為印尼的一部分以來,巴布亞一直受到衝突的困擾,支持獨立的武裝組織持續抵抗。

與此同時,該地區相當貧乏新聞自由。在印尼新聞委員會今年 1 月份發布的新聞自由指數中,巴布亞以 68.87 分屬於「稍微自由」類別,在 34 個省分中排名第 33 位。

印尼政府繼續對採訪該地區的外國記者施加限制。

維權人士經常批評國內主流媒體以政府和安全部隊的說法報道新聞,但卻很少顧及巴布亞人的聲音。

【完】

原文:  Church group turns Indonesian seminarians into reporters

相關文章:

印尼東部衝突頻仍的省份祝聖新主教

印尼為在不同地區的傳教士辦綫上復活節慶典

印尼青年協助偏遠地區建百多教堂受表揚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