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每日聖言 2022.05.18

標籤連結: , , ,

2022.05.18

每日聖言  - 5 月 18 日    星期三
聖若望一世教宗殉道(526年)
農曆四月十八

復活期第五主日【視頻講道】http://wp.me/pHUPz-uPl

福音(若 15: 1 – 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子,祂就剪掉;結果實的,祂就修剪清理,使它結更多的果實。因我給你們講的話,你們已得潔淨了。你們住在我內吧,而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子若不連接在葡萄樹上,單憑自己不能結果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葡萄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必結出許多果實。一旦離開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那不住在我內的,便被扔掉,像折下的枝子一樣乾枯了,被人們收集起來,丟進火裡焚燒。你們若住在我內,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你們想要什麼,求吧!必會賜給你們。你們多結果實,如此,我父便受到光榮,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反省
耶穌在此表明祂與門徒之間的關係:祂是葡萄樹,門徒是枝條;門徒只能在祂內結果實,若離開祂,就會枯乾而死。保祿用基督奧體的圖像也說明同樣的道理。耶穌在後來補充說,門徒們要結的是「常存的果實」,是具有永恆意義的事物或聖德,即與世俗之轉瞬即逝的事物或價值相反的。如此的事物和聖德,只能通過與基督的聯合才能完成,因為只有祂是「道路、生命和真理」(若 14: 6),只有祂啟示出了「唯一的善者」(路 18: 18),因而只有祂能把人導向永生和聖德的源頭。

 

(© 澳門樂仁出版社 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供稿)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