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每日聖言 2022.05.06

標籤連結: , , ,

2022.05.06

每日聖言  - 5 月 6 日    星期五
農曆四月初六

復活期第三主日【視頻講道】http://wp.me/pHUPz-uNC

福音(若 6: 52 – 59)
那時候,猶太人之間起了紛爭,他們說:「這個人怎麼可能把祂的肉給我們吃呢?」耶穌便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不喝祂的血,在你們內就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有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因為我的肉是真的食糧,我的血是真的飲料。誰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活在我內,我也活在他們內。正如永生的父派遣我來,我擁有來自父的生命;同樣,那吃我的人,也會擁有來自我的生命。這就是從天降下的食糧,不像你們的祖先所吃的,他們吃了仍然死去,但誰吃這食糧,將永遠活著。」這些話是耶穌在葛法翁的會堂教導人時說的。

反省
若我們以感恩祭禮儀為背景,對於若望筆下這段有關耶穌為生命之糧的言論的理解,會更清楚。在感恩祭中,耶穌把祂的體血獻作全燔祭、贖罪祭和共融祭祭品。而在共融祭(或和平祭)中,獻禮者要吃掉一部分祭品,意味著與天主共餐,表示與祂和平或和諧地相處,有融洽的關係。而在感恩祭中,這種與天主的共融更進一步實現為合一,因為通過領受基督的體血,我們與祂切實地結合為一身。聖奧斯定這樣解釋此種合一:「我(基督)是強者的餅,吃掉我吧!但並不是你要把我消化成你,而是我要把你消化成我。」願我們每次在領受基督聖體時,能有這樣的渴望。

 

(© 澳門樂仁出版社 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供稿)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