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东帝汶候任总统与教会一起解决教育问题

標籤連結: , , ,

2022.05.06

东帝汶候任总统拉莫斯-奥尔塔表示,提高东帝汶的教育质量不仅是政府的责任。 (图片:YouTube)

东帝汶候任总统若瑟·拉莫斯-奥尔塔 (Jose Ramos-Horta) 与包括梵蒂冈特使在内的天主教领导人举行会议,讨论政府和教会在解决教育质量问题上的合作。教育问题是这个以天主教为主的国家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拉莫斯-奥尔塔于 5 月 4 日分别与教廷大使馆代办马尔谷·斯普里齐 (Marco Sprizzi) 蒙席及东帝汶全国天主教教育委员会举行了会议。

他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除了讨论国家的政治局势外,他还特别讨论了教育问题,他希望在他的任期内,教育问题将成为教会关注的焦点。

他说:「提高东帝汶的教育质量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包括教会在内的所有人的责任。」

他表示,该国的教育状况令人担忧,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

他说:「我们想要的愿景是,我们所有的公民都接受过人类价值观和宗教信仰的教育,并拥有专业的技术能力。」

他还决意要在未来五年内,东帝汶的教育能够应对 21 世纪的挑战,使其公民能够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上竞争。

全国天主教教育委员会主席玛窦·阿丰索 (Mateus Afonso) 神父表示,鉴于东帝汶是一个以天主教为主的国家,他们建议「不仅在天主教学校,而且在公立学校也应该教授基督徒价值观」。

他说,他们还要求候任总统成立一个特别办公室来监督教育质量。

该办公室不会取代教育部的角色,而是专注于为教育发展提供思路的任务。

阿丰索神父还表示,帝力总教区、包考教区和马利亚纳教区这三个东帝汶教区的代表将在候任总统就职后与他再次会面,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东帝汶自 2002 年独立以来,除了贫困和失业之外,教育水平低下一直困扰著该国。

在联合国 2020 年人类发展指数中,这个有 130 万人口的国家在 187 个国家中排名第 141 位。在 2015 年最近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 15 岁及以上的人口中,只有 5.3% 完成了大学学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发现,在东帝汶,只有 20% 的学龄前儿童入学,近 37% 的农村青年 (15-24岁) 是文盲,而城市地区的这一比例仅为 6%。

拉莫斯-奥尔塔在 4 月 19 日的选举中以 62.1% 压倒性优势赢得选举,击败现任总统方济各·古特雷斯 (Francisco Guterres) 的 37.9% 选票。他将于 5 月 20 日宣誓就职。

【完】

原文:  Timor-Leste president-elect joins Church to tackle poor education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