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特稿】泰國天主教徒在信仰旅程中與慕道者同行

標籤連結: , , , , ,

2022.04.25

慕道者的同行者:溫齊、維帕達和蓬塔維 (紅衣者左至右) (圖片:Tanya Leekamnerdthai/EDA)

促使維帕達·普卡特庫爾 (Wipada Pukeartkul)、溫齊·班雅維沙撒龐 (Wanchai Panyawisetpong) 和蓬塔維 (Puntawee) 在曼谷聖類斯堂區成為慕道陪談員的原因,是渴望可以更好地認識天主,並透過《聖經》學習聖言。

這些渴望使他們成為慕道者的嚮導,即使他們三個都是有全職工作的人。

維帕達說:「是的,我想對天主有更深入的認識。」從事金融工作的她自 2017 年領洗以來,一直擔當慕道者和「尋找天主」的人的同行者。她說:「我的陪伴者溫齊也曾經歷過這個階段。」

這三位陪談員解釋說,他們的角色是多樣化的:在慕道者的信仰旅程中陪伴他們,回應許多與聖經、祈禱和敬拜有關的問題,並將他們介紹給基督徒團體。因此,他們在慕道者之間有著重要的作用。

在 2022 年復活節守夜禮受洗的皮亞蓬·普菲圖庫爾 (Piyaporn Pholphitukkul) 與她的同伴分享了她的經驗:「我問他們如何閱讀《聖經》,如何在內心和精神上為洗禮做好準備。」

青年護士切米加·吉特科穆特 (Chemica Jitkomut) 也在復活節與皮亞蓬同時接受洗禮。她說:「我的同行者溫齊也經歷過這個慕道期。他經歷過了,他是我的兄弟和朋友。當我有個人或工作上的憂慮時,他也會給我意見。」

對於許多成年人來說,洗禮被視為人生的一個高峰。 溫齊說:「他們中有許多人在領受洗禮後卻很少去參與彌撒,甚至是消失了。」

對他來說,真正的問題是新教友如何能完全融入教會團體。參加慕道課程並接受洗禮後,新成員很難在團體中找到應有的位置。有過同樣經歷的溫齊說,他們還沒有將自己視為團體的一部分。此外, 「他們中有許多人是他們自己家庭中唯一的教徒。」

眾所周知,新領洗的人很難融入堂區,這反映了許多泰國人的害羞和謹慎。直視不認識的人也可能被視為是不禮貌的。總的來說,泰國人的態度特點就是希望不打擾或不惹惱他人。

事實上,泰國人很少接近他們不認識或不了解的人。由於害怕被認為具有攻擊性,害怕他人,觸怒或傷害他人,新來者都不會主動接觸堂區教友。因此,需要有人——同伴或神父——在他們之間建立聯繫。

對於維帕達、溫齊和蓬塔維,陪談員有必要繼續他們的任務,幫助新教友在當地教會的生活中找到一個空間:「我們在洗禮後組織了一些聚會,並建議他們在我們的堂區參與活動,比如參加聖詠團。」

然而,陪伴這些新成員不就是整個基督徒團體的任務嗎?與他們和整個堂區團體一起走向基督。這難道不是我們可以,而且應該對我們新加入的兄弟姐妹表示歡迎的最基本的微小姿態嗎?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 25: 40)。

【完】

原文:  Catechumens testify after Easter celebrations in Thailand

相關文章:

【特稿】緬甸佛教徒在逃離衝突後找到基督

【特稿】與神父一對一的慕道引領日本無神論者接受洗禮

【特稿】越南佛教徒受朋友啟發成為天主教徒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