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特稿】越南佛教徒受朋友啟發成為天主教徒

標籤連結: , , , , , ,

2022.04.08

河雁在區內的露德聖母堂以聖名路濟亞接受洗禮。(圖片:受訪者提供)

雖然是一名佛教徒,但年輕的陳氏河雁 (Tran Thi Ha Ngan) 時常都會想知道,是什麼驅使她的天主教朋友跑去幫助那些因有身體殘疾、痲瘋病或愛滋病而被遺棄的人,不論他們的宗教信仰為何。

卅一歲的河雁回憶道:「我經常搜尋天主教網站,看看是什麼激勵他們去照顧那些別人視而不見的病人。」河雁出生在越南中部古都順化一個信奉佛教的家庭。

當她閱讀到更多有關天主教的書籍時,耶穌基督「愛人如己」的命令和方濟各的祈禱中「因為在施捨他人時,我們接受施予」的內容都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就在 2009 年期間,她和一些天主教志願工作者一起進行一個氣候變化項目。他們後來都成為了她的密友。

那時,河雁從來沒有想過要投入一個被視為是西方的宗教。

她說:「我與我的天主教朋友建立了密切的工作關係,他們給了我關於對人的價值觀和生活的書籍以及聖誕賀卡。我還參加了他們的生日派對和聖誕聚餐。」

河雁還加入他們的行列,在當地的醫院為貧困患者提供食物,並在他們的家中照顧愛滋病患者。

她回憶說:「有一次,一位佛教婦女的絕望處境深深打動了我。她瘦得只有皮包骨,只能躺在床上,身上散發著難聞的氣味。義工們給她洗頭髮、身體和衣服,打掃房子,並像家人一樣和她交談。」

不久,河雁在順化的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所開辦的日託中心找到了一份工作。

天主教義工黎金華 (Lucia Le Kim Oanh) 說,受到朋友們的啟發,河雁也開始在街上與垃圾回收者分享食物,並協助籌款幫助醫院的貧困患者。

卅六歲的黎金華是當地一家在俗機構的成員,她說河雁是在 2020 年參加四旬期的避靜後才決定皈依天主教的。

河雁在接受新的宗教前,每周都會在日託中心學習教理問答。 她說:「我相信是天主揀選了我,並為我創造了機會,讓我在不觸怒家人的情況下追隨祂。」

河雁在一個信奉佛教的家庭長大,她的名字在佛教家庭中具有宗教意義。原本她會被送往當地的一座佛教寶塔避難。她的近親中就有一個是和尚和一個是尼姑。

她的家人最初試圖阻止她與天主教徒交朋友,因為擔心她會被傳授基督宗教教義。

但在今年 1 月初,當她和母親感染了新冠肺炎時,她的母親有了一個願景。河雁說 :「她高燒不退,還做可怕的噩夢,夢見被人拿刀追趕。然後她被壓在一塊大石頭下,一位天使把石頭推開救了她。」

她和母親都被送往平甸醫院接受治療。 河雁說 :「我的好朋友武蒂修女每天都悉心照顧我的母親,像對待自己的母親一樣。結果,我的母親很快就康復了。」

她說,來自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的武蒂修女自願在醫院為新冠患者服務。

河雁說 :「我的母親仍然非常感謝天主教義工們救了她。現在她對他們的印像很好。她甚至同意我接受這個宗教。」並說:「就我而言,在醫院的艱難時期裡,我感受到了天主對我們的愛。」

河雁在今年 2 月 12 日,她的生日那天領受了聖洗、堅振和聖體聖事。她說,雖然她的母親因身體不適無法出席,但「這是我生命中真正難忘的一件事。」

她說:「我覺得我屬於天主,祂是我的愛。作為一名天主教徒,我感到快樂、堅強、勇敢和平安。」

河雁在區內的露德聖母堂以聖名路濟亞接受洗禮。為她作代母的黎金華也是該堂區的成員。在他們所屬地區的 12,500 人口中有約 45 名天主教徒。

河雁說,她將很快加入聖十字慈愛會協會,讓她有機會加強自己的信仰。她還計劃邀請她的天主教朋友和姐妹們到她家開派對,這樣她的家人就可以更好地了解他們。

負責順化總教區婚前預備課程的范廷全 (Pham Dinh Toan) 神父說,每年約有 900 名成人加入該教區。

當地教會在 2021 年復活節期間舉辦了三期慕道班,約有 300 名成年人受洗。

但范廷全神父表示,由於疫情持續時間長,總教區今年復活節無法舉辦任何正式的慕道班。

順化總教區在廣治和承天順化兩個省的 200 萬人口中,為 95 個堂區的 66,000 名天主教徒服務。

【完】

原文:  Friends inspire Vietnamese Buddhist woman to become Catholic

相關文章:

【特稿】新冠疫情令一位孟加拉五旬節教徒改信天主教

【特稿】苦像十字架引領一位印尼穆斯林皈依天主教

【特稿】堅持你的信仰直到生命的盡頭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