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特稿】越南佛教徒受朋友启发成为天主教徒

標籤連結: , , , , , ,

2022.04.08

河雁在区内的露德圣母堂以圣名路济亚接受洗礼。(图片:受访者提供)

虽然是一名佛教徒,但年轻的陈氏河雁 (Tran Thi Ha Ngan) 时常都会想知道,是什么驱使她的天主教朋友跑去帮助那些因有身体残疾、痲疯病或爱滋病而被遗弃的人,不论他们的宗教信仰为何。

卅一岁的河雁回忆道:「我经常搜寻天主教网站,看看是什么激励他们去照顾那些别人视而不见的病人。」河雁出生在越南中部古都顺化一个信奉佛教的家庭。

当她阅读到更多有关天主教的书籍时,耶稣基督「爱人如己」的命令和方济各的祈祷中「因为在施舍他人时,我们接受施予」的内容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就在 2009 年期间,她和一些天主教志愿工作者一起进行一个气候变化项目。他们后来都成为了她的密友。

那时,河雁从来没有想过要投入一个被视为是西方的宗教。

她说:「我与我的天主教朋友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他们给了我关于对人的价值观和生活的书籍以及圣诞贺卡。我还参加了他们的生日派对和圣诞聚餐。」

河雁还加入他们的行列,在当地的医院为贫困患者提供食物,并在他们的家中照顾爱滋病患者。

她回忆说:「有一次,一位佛教妇女的绝望处境深深打动了我。她瘦得只有皮包骨,只能躺在床上,身上散发著难闻的气味。义工们给她洗头发、身体和衣服,打扫房子,并像家人一样和她交谈。」

不久,河雁在顺化的圣十字架慈爱修女会所开办的日托中心找到了一份工作。

天主教义工黎金华 (Lucia Le Kim Oanh) 说,受到朋友们的启发,河雁也开始在街上与垃圾回收者分享食物,并协助筹款帮助医院的贫困患者。

卅六岁的黎金华是当地一家在俗机构的成员,她说河雁是在 2020 年参加四旬期的避静后才决定皈依天主教的。

河雁在接受新的宗教前,每周都会在日托中心学习教理问答。 她说:「我相信是天主拣选了我,并为我创造了机会,让我在不触怒家人的情况下追随祂。」

河雁在一个信奉佛教的家庭长大,她的名字在佛教家庭中具有宗教意义。原本她会被送往当地的一座佛教宝塔避难。她的近亲中就有一个是和尚和一个是尼姑。

她的家人最初试图阻止她与天主教徒交朋友,因为担心她会被传授基督宗教教义。

但在今年 1 月初,当她和母亲感染了新冠肺炎时,她的母亲有了一个愿景。河雁说 :「她高烧不退,还做可怕的噩梦,梦见被人拿刀追赶。然后她被压在一块大石头下,一位天使把石头推开救了她。」

她和母亲都被送往平甸医院接受治疗。 河雁说 :「我的好朋友武蒂修女每天都悉心照顾我的母亲,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结果,我的母亲很快就康复了。」

她说,来自圣十字架慈爱修女会的武蒂修女自愿在医院为新冠患者服务。

河雁说 :「我的母亲仍然非常感谢天主教义工们救了她。现在她对他们的印像很好。她甚至同意我接受这个宗教。」并说:「就我而言,在医院的艰难时期里,我感受到了天主对我们的爱。」

河雁在今年 2 月 12 日,她的生日那天领受了圣洗、坚振和圣体圣事。她说,虽然她的母亲因身体不适无法出席,但「这是我生命中真正难忘的一件事。」

她说:「我觉得我属于天主,祂是我的爱。作为一名天主教徒,我感到快乐、坚强、勇敢和平安。」

河雁在区内的露德圣母堂以圣名路济亚接受洗礼。为她作代母的黎金华也是该堂区的成员。在他们所属地区的 12,500 人口中有约 45 名天主教徒。

河雁说,她将很快加入圣十字慈爱会协会,让她有机会加强自己的信仰。她还计划邀请她的天主教朋友和姐妹们到她家开派对,这样她的家人就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

负责顺化总教区婚前预备课程的范廷全 (Pham Dinh Toan) 神父说,每年约有 900 名成人加入该教区。

当地教会在 2021 年复活节期间举办了三期慕道班,约有 300 名成年人受洗。

但范廷全神父表示,由于疫情持续时间长,总教区今年复活节无法举办任何正式的慕道班。

顺化总教区在广治和承天顺化两个省的 200 万人口中,为 95 个堂区的 66,000 名天主教徒服务。

【完】

原文:  Friends inspire Vietnamese Buddhist woman to become Catholic

相关文章:

【特稿】新冠疫情令一位孟加拉五旬节教徒改信天主教

【特稿】苦像十字架引领一位印尼穆斯林皈依天主教

【特稿】坚持你的信仰直到生命的尽头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