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每日聖言 2022.04.06

標籤連結: , , ,

2022.04.06

每日聖言  -  4 月 6 日   星期三
農曆三月初六

四旬期第五主日【視頻講道】http://wp.me/pHUPz-uHR

福音(若 8: 31 – 42)
那時候,耶穌對那些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遵守我的話,便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將認識真理,真理必使你們得到自由。”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巴郎的後裔,從來沒有做過別人的奴隸;袮說‘你們必得到自由’是什麼意思?”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犯罪的人都是罪惡的奴隸。奴隸不會永遠留在家裡,兒子卻永遠住在家裡。所以,如果那兒子使你們得到自由,你們就是真正自由的人。我知道你們是亞巴郎的子孫,但你們卻想殺我,因為你們心裡不能容納我的話。我所說的,是我在父那裡所見的事;你們做的,卻是從你們的父那裡所聽到的事。”他們便說:“我們的父是亞巴郎!”耶穌說:“如果你們是亞巴郎的子孫,就應該做亞巴郎所做的事。我把我從天主那裡聽到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殺我。但亞巴郎從來不做這樣的事!你們做的,正是你們父的所作所為。”猶太人對祂說:“我們不是私生子!我們只有一個父,就是天主。”耶穌回答說:“如果天主是你們的父,你們就會愛我。因為我出於天主,來到這裡。我不是憑自己來的,而是祂派我來的。

反省
耶穌本人就是真理,是愛的化身,祂可使人自由。換言之,祂給人的自由,是在愛內做天父兒女的自由。如此的自由,不是我行我素的“自由”;它要求遵守耶穌的話,或者祂的誡命。做天父自由的兒女,就是做“愛的奴隸”。有如一個真愛妻子的丈夫,如果妻子不喜歡他喝酒,他就會為愛而克制,守不喝酒的“愛之法”。這樣,他就成了在愛內的自由人,而不是自己嗜酒之欲望的奴隸。猶太人想殺害耶穌,顯然是受制於惡念;相反,那真以天主為父的,必會愛那為愛而來的耶穌。

 

(© 澳門樂仁出版社 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供稿)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