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每日聖言 2022.03.18

標籤連結: , , ,

2022.03.18

每日聖言  –   3 月 18 日  星期五
耶路撒冷·聖濟利祿主教聖師(386年)
農曆二月十六

四旬期第二主日【視頻講道】  http://wp.me/pHUPz-uBJ

福音(瑪 21: 33 – 43、45 – 46)
那時候,耶穌給司祭長和經師講了另一個比喻:“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四周圍上籬笆,園內挖了一個榨酒池,建了一座守望台,然後交給佃戶,到遠方去了。到了收成的時節,他派僕人來向佃戶收取他應得的果實作租金。但那些佃戶抓住他的僕人,打傷一個,殺死一個,用石頭砸死另一個。他再派僕人去,人數比以前還多,但佃戶還是照樣對待他們。最後,他派自己的兒子去,心裡想:‘他們應該會尊敬我的兒子。’可是佃戶們一見家主的兒子,就彼此說:‘這就是繼承人!來,我們殺了他,佔有他的產業吧。’於是他們抓住他,把他拉到葡萄園外殺了。現在,當葡萄園的主人來到時,他會怎樣對付這些佃戶呢?”他們回答說:“會毫不留情地消滅那些邪惡的人!再把葡萄園另交給能按時交出果實的佃戶。”耶穌對他們說:“難道你們沒有讀過這段經文嗎?‘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這是上主的作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所以,我告訴你們:必從你們那裡把天主的國奪去,轉交給能結果實的民族。”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聽了這些比喻,明白耶穌是指著他們說的。他們就想捉拿祂,卻害怕群眾騷動,因為群眾都認為祂是先知。

反省
在這比喻中,家主傻,佃戶壞!前者持續派遣僕人,最後竟派遣了兒子。後者殺害僕人,甚至不放過家主的兒子。天主就如同這個傻家主,待人無限仁慈,不放棄人悔改的機會,包括無視且違犯祂聖意的人。人類常如同這些佃戶,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不惜違反主人的意願,而犯罪作惡。四旬期是一個革新和整合的時期。耶穌借此比喻邀請我們反省自己:你能以感恩的心看待你從天主白白領受的一切嗎?你經常留意天主一次次給你的悔改機會嗎?

 

(© 澳門樂仁出版社 Claretian Publications Macau 供稿)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