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 China

韓戰千多名基督徒殉道者中包括一位天主教主教

標籤連結: , , , , , , , , ,

2022.03.11

平壤洪龍浩主教 1949 年被朝鮮軍隊囚禁,後來被失蹤。 (圖片:韓國主教團)

南韓國家機構的一份報告稱,在韓戰期間因信仰被朝鮮軍隊屠殺的一千多名基督徒中包括一位著名的天主教主教。韓國天主教會對此歷史紀錄表示歡迎。

據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報告指出,在聯合國部隊於 1950 年 9 月 26 日開始的軍事行動後,朝鮮軍隊在撤退的過程中殺害了 1,145 名基督徒,其中包括 119 名天主教徒和 1,026 名基督教徒。

據韓聯社報道,根據文獻研究、目擊者證詞和對受害者所屬教堂訪問的報告,對宗教人士的屠殺是在朝鮮軍隊撤退前發出 「清除反動勢力」 的命令後進行的。

該國家委員會表示,屠殺可能源於朝鮮將基督宗教定義為需要打擊的「不純潔力量」的政策。

韓國教會歷史研究所所長趙漢建 (Cho Han-geon) 神父表示,這份報告對教會具有重大意義。

趙神父在接受韓國《天主教時報》訪問時表示,這報告是一份重要的文件,因為它包含了韓戰前後所有的殉道者,韓國教會正在積極推動他們的封聖進程。

在這些遇難者中包括平壤的洪龍浩 (Francis Hong Yong-ho) 主教,他於 1949 年被朝鮮軍隊監禁,後來失蹤。

梵蒂岡於 2014 年接納洪主教為「天主之僕」,這是教會封聖的第一階段,這使他成為朝鮮首位進入冊封聖人程序的人。

洪主教出生於 1906 年,在 1933 年日本佔領時期晉鐸。他於 1944 年被任命為主教,領導平壤宗座代牧區。

直到 2013 年,梵蒂岡的宗座年鑑還記載洪主教是「失蹤」的平壤教會領袖。這位失蹤的主教當年應該已經107歲了。

雖然沒有正式宣布洪主教的死亡,但韓國主教團為他和被朝鮮軍隊殺害的 80 多名跟隨主教的信徒推動了封聖的程序。

已故首爾總教區鄭鎮奭樞機當年對洪主教獲接納為「天主之僕」表示讚賞,稱這是「教廷對韓國教會曾經歷及現今仍在克服的悲劇表示關注的一種姿態」。

韓國曾是統一的國家,由強大的佛教朝鮮王朝(1392 – 1897)統治了幾個世紀。日本 1905 年在日俄戰爭中取得勝利,並通過《乙巳條約》令韓國成為日本的保護國。

日本的帝國統治(1905 – 45 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結束,導致朝鮮半島被美國和蘇聯一分為二。幾次統一的努力都因美蘇政權之間的分歧而失敗,並導致了韓國戰爭 (1950 – 53年)。

朝鮮共產黨軍隊在戰爭期間入侵南方,殘酷的衝突導致約 400 萬人死亡,約 1000 萬家庭流離失所。

戰爭於 1953 年 7 月 27 日以停戰協議而非戰爭條約結束。這意味著各國在技術上仍處於戰爭狀態。

【完】

原文:  Catholic bishop among 1,145 Christian martyrs of Korean War

相關文章:

韓國教會為梵蒂岡認可的殉教聖地祝福

南韓教區建世界和平堂弘揚韓國殉道者的理想

南韓發現數百年前首批天主教殉道者遺骸

© UCA News 2024 | 有關我們 | 私隱及網頁紀綠 | 使用條款